駐德大使:中德關係在巨大潛力與機遇中不斷提升

2017-07-05 12:28:2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鈕琳

  駐德大使:中德關係在巨大潛力與機遇中不斷提升

     遊客聚集的柏林勃蘭登堡門。 經濟日報記者 謝 飛攝

  駐德大使:中德關係在巨大潛力與機遇中不斷提升

     柏林動物園貼出的大熊貓海報。 經濟日報記者 王寶錕攝

  駐德大使:中德關係在巨大潛力與機遇中不斷提升

     柏林施普雷河上的遊船。 胡博峰攝

  習近平主席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這是中國國家元首3年內對德國的第二次國事訪問,這在中國外交實踐中不多見,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德國和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這次訪問既是對德國的雙邊國事訪問,又是一場以G20為多邊舞臺、開展首腦外交的重大外交活動,對實踐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近日,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是中國國家元首3年內對德國的第二次國事訪問,這在中國外交實踐中不多見,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德國和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

  記者: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如何評價當前的中德關係?習主席此次訪問對中德關係發展有怎樣的重大意義?

  史明德: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45年來,中德關係雖然有過起伏和低谷,但總體上保持了持續發展的勢頭,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引領和穩定錨的作用,是名副其實、互利雙贏的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45年來,中德關係發展碩果纍纍。一是高層交往日益密切。雙方領導人互訪從幾年一次到一年數次,每次訪問都為中德關係帶來了實質性的推動。二是關係定位接連提升。短短幾年,就從在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內建立具有全球責任的夥伴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三是對話合作機制從無到有,迄今建有80多對重要合作機制。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既是對德國的雙邊國事訪問,又是一場以G20為多邊舞臺、開展首腦外交的重大外交活動,對實踐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記者:中德經貿關係一直是中德雙邊關係的亮點。您如何評價當前中德經貿關係的發展現狀?您認為中德經貿關係成功的要訣是什麼?

  史明德:中德經貿關係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正處於提速升級的新階段。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于去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德貿易額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德國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潛力和經濟增長前景。中方也重視引進德方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雙方均主張通過建設性對話與磋商解決兩國間的貿易摩擦等問題。

  建交45年來,中德經貿合作,猶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如今已長成參天大樹。首先,兩國經濟的高度互補性使中德經貿合作具有先天優勢。中國內需市場大,工業體系完備,資金和勞動力充足。德國科技創新能力強,高端製造業發達,職業教育和中小企業聞名世界。中德同為製造業大國和貿易大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有著相似處境和立場。其次,雙方摒棄零和思維,樹立共贏理念,積極尋求和擴大雙方利益匯合點,互相成為對方的真誠夥伴。第三,每當遇到考驗兩國經貿合作的事情,我們都採取協商對話的立場,妥善化解糾紛,多釋放正能量,為兩國經濟合作打氣鼓勁。

  記者:當前,“中國製造2025”與“工業4.0”的對接是各方熱議的話題。您認為中德兩國在這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

  史明德:中德在工業領域各有所長,各有優勢,高度互補。德國擁有先進技術,中國具有龐大的製造業市場以及廣泛的製造業基礎,且研發人員多、研發成本相對低。“中國製造2025”與“工業4.0”對接,應該成為中德從戰略高度謀劃的重大合作項目。目前,雙方已建立了副部長級合作機制,致力於搭建政府支持、企業為主、産學聯動的全方位合作平臺。我想強調的是,這一對接合作是實現兩國製造業邁向戰略合作的重要舉措。對接是一項新事業,無先例可循,無現成經驗可借鑒,在合作中也會出現一些問題和疑慮,這需要雙方政府從長遠出發,改變傳統合作觀念,以進取的精神、開放的態度共同尋找合作契合點。

  記者:中德經貿合作還有哪些潛力可以挖掘?如何解決和處理可能出現的分歧和問題?

  史明德:在新形勢下,中德雙方應抓住機遇,加強溝通與協調,開拓共同發展的更大空間。中德應以創新、開放的思維擴大務實合作,應不斷提升兩國合作的戰略含金量。未來中德合作,應是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合作。這種合作是全面、長期、互利的,有著廣闊前景,也會讓中德關係更加立體厚實。

  中德經貿合作規模大、領域寬,出現一些問題和摩擦在所難免。近幾年,光伏貿易摩擦以及多晶硅案等均得到了妥善解決,説明中歐、中德雙方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雙邊貿易摩擦。目前,中德經貿領域的問題和分歧主要集中于市場開放、知識産權、企業國民待遇等。對這些問題和分歧,我們一要多溝通對話;二要換位思考;三要著眼長遠和合作大局,理性看待中德貿易分歧問題。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對話、互利共贏的精神,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記者:當前中德關係還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

  史明德:中德利益交融,相互依存,關係密切。雙方各領域合作務實,成果豐碩。面對國際形勢的新變化,進一步凸顯了中德立場和利益的共同性。中德都主張推進經濟全球化及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中德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進出口貿易大國,重視實體經濟,都主張通過結構性改革、創新和投資等綜合施策促進經濟增長。中德都在積極倡導更高效的全球經濟及金融治理,都高度關注提高勞動生産率、推動新産業革命及世界經濟增長的長期因素。這是雙方合作的基礎和動力所在。

  應對中德關係面臨的挑戰,需要我們樹立幾個意識。一是大局意識。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看待和處理中德關係,要特別注意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維護兩國關係長期穩定。二是交流意識。應大力支持兩國人文交流,增進中德關係的民意基礎,為兩國長遠友誼和民心相通注入活力。三是共贏意識。我們應倡導更加包容、雙向和平等的開放。互利共贏是中德合作的本質。我們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需要同舟共濟、追求共贏。(經濟日報記者 王寶錕 謝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