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2017-07-05 22:08:31|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兩國領導人同意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7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社柏林7月5日電(記者嚴鋒孟娜劉暢)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德傳統友好,為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下階段發展描繪新藍圖、明確新目標、規劃新路徑,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邊配合,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習近平指出,中德建交45年來雙邊關係的發展是一個“成功故事”,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4年我首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時,中德確立了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3年來,中德雙邊機制覆蓋兩國交往的幾乎所有領域,經貿、技術、雙向投資合作實現新跨越,人文交流內涵更趨豐富,中德關係步入高水準發展階段。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兩國關係又站在了一個新起點上。中方願同德方鞏固互信,凝聚共識,挖掘潛力,拓寬兩國合作和互聯互通軌道,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大調整大變革時期,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多。面對變局,最根本的是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趨勢,抓住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訴求,走合作共贏道路。中德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也是歐亞大陸兩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穩定性力量。加強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助於引領中歐關係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的積極因素。習近平就中德關係發展提出4點建議。

  第一,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發揮雙邊對話機製作用,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加強對話交流,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國際追逃追贓等方面合作。

  第二,雙方要走開放、創新、共贏之路,開展戰略性合作,攜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兩國企業開展“中國製造2025”同德國“工業4.0”對接合作,釋放兩國製造業優勢同互聯網結合的巨大創新潛力。鼓勵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加強在老工業基地轉型改造方面經驗交流,深化在科技、外空、海洋、極地、網絡、航空航天、金融等領域合作。

  第三,雙方要充分用好今年5月正式啟動的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黨、智庫、媒體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旅遊合作。抓住慶祝建交45週年這一契機,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

  第四,雙方要加強中歐層面以及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及時就關乎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熱點問題保持溝通,為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指出,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各成員,更屬於全世界。我們必須將經濟增長同全球發展結合起來,實現增長和發展良性互動。中方讚賞德方延續杭州峰會共識,繼續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對非合作作為漢堡峰會重點。中方將支持德方辦好本屆峰會,共同推動漢堡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默克爾表示,我認真閱讀了習近平主席訪德前夕在《世界報》發表的文章,贊同習主席對德中關係的評價,贊同德中兩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等廣泛領域的合作符合雙方利益,並且擁有更大潛力。德中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德國政府百分之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經貿、互聯互通合作,密切雙邊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德中兩國要攜手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國際發展合作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德方支持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願繼續為深化歐中合作關係作出努力。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航天、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數字化、第三方市場、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領導人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原標題: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