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基斯坦學者:習近平訪俄將推動中俄兩國倡議更好對接

2017-07-05 13:32: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沙菲·哈裏博(巴基斯坦)

  中國和俄羅斯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PPP排行榜上均位列全球前六位,該排名基於購買力平價水準核算的國內生産總值。如果這兩個經濟大國的最高領導人習慣於舉行定期會晤的話,那麼這只能説明一個事實,即加強雙邊關係所釋放的經濟紅利不僅可以使彼此受益,而且還能給恢復緩慢的全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受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這將是兩國元首在短短兩月內的第三次會晤,前兩次會晤場合分別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及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從總體上看,這是習近平2013年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對俄羅斯的第六次訪問,這也是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的第21次會談。兩國間不斷深化的關係是國際傳媒熱議的話題,這兩個大國領導人也是世人關注的焦點。

  俄羅斯和中國不僅是世界上的兩個經濟大國,而且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人們有理由相信,不斷深化的夥伴關係將使雙方採取更加協同高效的措施應對全球性問題。正是基於這層意義,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表示“習主席本次訪問意義重大,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形勢下更是如此。”

  近年來中俄關係不斷深化。中國已連續六年成為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俄羅斯也是中國進口能源及技術的主要來源地。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歷次訪問或會晤都使雙邊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並促成重大協議的簽署。本次中國國家主席對俄羅斯的訪問,再次為兩國關係發展、深化政治互信、推動雙邊合作指明瞭方向和目標。

  中國海關總署統計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俄貿易總額達到328億美元,增幅33.7%。兩國領導人希望到2020年將雙邊貿易總量提升至2000億美元。和去年貿易總額695億美元相比,這的確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但是考慮到兩國領導人通過頻繁互訪,並將相關成果轉化為具體措施和計劃,這必將確保2020年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這一目標的實現。正是基於這一原因,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馬克西姆·奧列什金信心滿滿地表示:“我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對俄羅斯的訪問將再次為各領域合作增添動力,這將使我們距離2020年雙邊貿易額2000億美元這一目標更近一步。”

  本次習主席訪俄之所以重要,還有一個原因是兩國領導人簽署共同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之際,雙方將就鞏固雙邊關係出臺具體措施。

  中國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打造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這為兩個鄰國深化合作提供了千載難逢的良機。正是基於此,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表示“雙方有條件在俄羅斯境內攜手打造運輸通道,包括鐵路、公路及港口,這必將更好連接中國和歐洲市場”。

  日前,中俄兩國許多分析人士及兩國高層都在探討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對接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所帶來的巨大機遇。“一帶一路”倡導在古代絲綢之路商貿路線基礎上構建貿易及基礎設施網絡,聯通亞洲、歐洲及非洲。歐亞經濟聯盟包含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其願景是通過商品、服務及人員的自由流動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既然上述兩個倡議從表層和深層意義上看都是促進貿易發展、實現共贏局面,我們可以預見,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將使兩個倡議更好對接,這也是自由貿易的一次重大勝利。

  (作者:沙菲·哈裏,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助理教授。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