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德製造業合作迎來最好時期 高端製造業合作空間廣闊

2017-07-05 14:26: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治、郝婕妤):中國和德國作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近年來,分別提出了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和以智慧製造為核心的德國“工業4.0”戰略。中國專家分析認為,中德製造業合作迎來了最好時期,高端製造業的合作前景廣闊。業內人士同時建議,加強合作的同時,中國應更好地學習德國教育中對“動手實踐能力”的培養。

  今年1月,中國家電巨頭“美的”迎來了國際化佈局中重要的合作夥伴——德國庫卡。庫卡以製造世界頂級工業機器人著稱,是自動化改革方案的世界領先供應商之一,在德國“工業4.0”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外界普遍認為,美的收購庫卡,是“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融合的一個典型案例。

  中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新亞認為,中德在製造業領域的合作迎來了最好時期。李新亞説:“應該説現在中德在製造業合作是最好的,面是最寬的。你就看中國現在在國外收購製造業的企業,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最多,收購的企業是最多的。德國的製造業在世界上是最具領先性的,尤其是在裝備製造。中國一方面要向德國學習,但我們是製造體系極其全、極其完善的一個國家,我們也有我們的優勢,我們做的一些東西德國是不做的。”

  德國是歐洲對華技術轉讓最多的國家,截至今年5月,中國從德國引進技術合同累計超過768億美元。

  中國工程院院士柳百成坦言,德國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具備很強的優勢,西門子公司等眾多德國著名企業以及德國“工業4.0”計劃,均是中國學習的對象。這也是兩國持續加強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合作的現實基礎。

  柳百成説:“和德國比較,我們現在還只是製造大國,還不是製造強國,所以我們還需要夯實基礎,要加強薄弱環節。所以‘中國製造2025’聚焦‘五大基礎工程’,主攻方向是智慧製造,這五大工程是相輔相成的。我們還要完善製造業的創新體系工程,我們還加強工業強基工程,這些方面合起來我們才能夠趕上和達到德國目前製造業的先進水準。”   

  先進技術是德國的優勢,中國則在市場和資本等方面具備吸引力。例如,美的幫助庫卡打開了中國市場,而庫卡將提高美的的生産效率,雙方實現雙贏。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裝備工業研究所所長左世全就此分析説:“中國目前正在推進消費的升級,包括企業智慧化的改造,老百姓需要更多中高端的消費産品,而工廠廠家需要更多的智慧化的設備,那麼在這一點上,德國在中國擁有廣大的潛在市場。”

  近年來,中德兩國不僅為對接“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建立了合作機制,還在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領域合作緊密。兩國在中國西南四川省建立了中德創新産業合作平臺;並在半導體照明技術、“清潔水”、“未來城市”和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搭建起新的合作平臺。

  中國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認為,在加強中德製造業合作的同時,中國尤其應學習和借鑒德國的“工匠精神”。

  德國的“工匠精神”舉世聞名。數據顯示,德國360萬家企業中,92%由家族經營,規模最大的100家家族企業平均年齡超過90年,200年以上企業達到800家以上。這些德國“百年老店”精益求精,窮一代甚至數代不斷優化品質、打造品牌。

  工程院院士柳百成建議,中國急需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向德國學習,強化“動手實踐能力”。而這也是提升國家整體創新能力的關鍵。

  柳百成説:“特別最近幾年,我們工科院校的學生的培養有點理科化,對實踐環節重視不夠。這方面很值得向德國學習。此前我曾在德國的大學訪學多年,他們學生的動手能力很強,到畢業的時候,很多設備儀器動手設計、動手製造並動手調試。相對來講我們這方面偏弱,只是搞點計算機、用計算機做模擬,而實踐能力的不足也影響了我們真正的創新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