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德國學者:漢堡將見證中德攜手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智慧

2017-07-06 17:02: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博喜文(德國)

  自2008年起,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領導人每年定期會晤,共同探討全球面臨的緊迫問題。G20這二十個經濟體的人口總數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其國民生産總值佔世界的五分之四,貿易額佔世界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三。繼2016年中國作為東道主在杭州成功主辦G20峰會後,今年7月7日至8日,第十二屆G20峰會將在德國漢堡召開,探討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要問題,其中既包括傳統問題,也包括當前的金融和經濟問題,還將涉及諸如環境治理、能源開發、難民問題、數字化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等領域。

  此次峰會的召開正值全球形勢動蕩不安之際,或者引用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德國議會上説的話:“世界正處於不平靜,不團結的時期。”關於自由貿易的爭論在前不久的美國大選期間已經越來越激烈,維護巴黎氣候協議和可持續發展的努力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漢堡是德國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整個歐洲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在這樣一個動蕩的時期,選擇在漢堡舉辦G20峰會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這個城市的歷史從不乏驚濤駭浪。

  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一再強調她的決心,要使此次峰會取得成功,特別是要在維護氣候協定和打擊貿易保護主義的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同時,她還致力於與中國建立牢固的夥伴關係。自去年G20杭州峰會之後,德國和中國在二十國集團的各項事務上的合作越來越頻繁。今年,德國從中國手裏接過主辦國的接力棒,也充分體現了兩國合作的密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四大經濟體之間的協調合作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氣候保護和自由貿易已經迫在眉睫了。關於自由貿易,我們想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一月份在達沃斯所做的備受世人矚目的講話,他説搞貿易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入黑屋子,他的這一論斷與德國的觀點完全一致。在上個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時,兩國政府首腦再次強調了關於“建立開放的市場”的重要性。兩國在氣候保護問題上的觀點也非常一致。李總理表示,中國願意承擔其國際責任,與國際社會一道應對挑戰,為世界經濟的綠色和可持續增長做出自己的貢獻。我相信,默克爾總理和習近平主席的本次會晤將鞏固和加深雙方已達成的一致。

  漢堡市見證了德中兩國的密切合作。200多年來,這個城市一直與中國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今天,在漢堡港上轉運的每三個集裝箱裏就有一個是前往中國的。漢堡最大的非本土企業空中客車公司在芬克威爾德生産的飛機,有五分之一銷往中國。在漢堡投資的大部分外國企業都來自中國。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希望漢堡這個為密切德中關係發揮巨大作用的城市能夠助力本屆G20峰會圓滿成功。

  (作者:博喜文,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 編譯:李燕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