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 ——記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2017-07-06 08:03:27|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莫斯科7月4日電  題:“我們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記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雨後初霽,陽光撥開雲層。記錄著滄桑和榮耀的莫斯科紅場前,習近平主席車隊緩緩駛過。

  7月3日至4日,俄羅斯大地上激蕩中國風。習近平主席再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棋盤中,高水準、特殊性的中俄關係舉足輕重。

  習近平主席曾用“三個不會變”予以強調:“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怎麼變,我們堅持鞏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方針不會變,努力實現兩國共同發展振興的目標不會變,攜手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穩定的決心不會變。”

  這樣一種共識,這樣一份承諾,是歷史的選擇,是時代所呼喚。

  方針不會變:領航兩國關係前行

  夕陽西下,克裡姆林宮熠熠生輝。習近平主席抵達後的第一場活動,應邀走進這裡,出席普京總統舉行的私人晚宴。

  兩國元首面對面、一對一,深談3個半小時。揮手作別時,時鐘指針已劃過23點。普京總統感嘆,以前我們交談時常“趕場子”,總是意猶未盡,我對今天的深度交流非常滿意。

  時間仿佛駐足,場景如此相似。4年多時間,習近平主席6次來到俄羅斯,兩位元首先後21次會晤。會晤、見面、致電、互致信函……元首外交有力推動著中俄關係向前發展。

  中俄媒體眼中他們“意氣相投”。特殊的禮遇和不尋常的細節,在兩位元首交往期間不時見諸報端:2013年3月首訪,普京總統全程陪同習近平主席,長達8小時;2015年勝利日閱兵,步行路、檢閱台、觀眾席,兩位元首走在一起、坐在一起;兩個月後的烏法,普京總統在峰會落幕後請習近平主席稍作留步,他送別客人很快折返,雙方暢敘良久……

  4日上午,克裡姆林宮再聚首。普京總統以“尊敬的習近平主席,我的老朋友”作為開場,習近平主席則回應道:“尊敬的普京總統,我親愛的朋友。從昨天下飛機那一刻起,我們就被俄方熱情週到的接待、濃郁友好的氛圍所感染。”

  元首外交引領中俄關係不斷前行。“我們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也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還是精誠合作的好夥伴”。習近平主席一席話,普京總統頻頻頷首。

  20多年間,兩國關係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夥伴,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邁上一個個臺階。對於這一局面,普京總統強調“我們很珍惜”。

  “中俄關係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習近平主席字句鏗鏘。秉持戰略定力,兩國元首承前啟後,拿如椽巨筆,自信勾勒中俄關係藍圖。4日,簽字儀式現場,他們共同簽署《中俄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一邊頂層設計,一邊積極實踐。在縱橫捭闔的大國外交中,中俄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也是最好的大國關係之一。習近平主席強調:“鞏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務任重道遠,沒有休止符。”

  行要好伴,住要好鄰。兩個體量龐大的鄰居,如何和睦相處?16年前,《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世代友好理念寫入法律條款。2013年訪俄期間,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2016年)出臺。此次訪問,兩國順勢而為,續簽未來4年實施綱要。新的時間表、路線圖,鋪設了一條結伴而不結盟、友好發展的寬闊大道。

  古老的“聖安德烈”勳章,俄羅斯最高榮耀,普京總統親手為習近平主席佩戴上。一個插曲令人印象深刻,普京總統本已結束致辭,卻在聽了習近平主席致辭後再次即興講話並有感而發:“您儘管是一個大國領袖,但對自己的功勞並不健談,十分謙虛。中俄諸多關鍵問題近年來都迎刃而解、取得進展,離不開您的親力親為。這枚勳章就能證明您對建設中俄關係所作的卓越貢獻。”

  “牢固的政治和戰略互信是中俄關係最寶貴、最核心的價值,是雙方開展各領域合作的獨特優勢。”克裡姆林宮,習近平主席以兩個“最”字精闢概述。

  目標不會變:助推兩國共同振興

  報攤上,俄《金融報》頭版大幅照片讓不少讀者駐足。鏡頭定格了兩國元首握手一幕,圖片説明言簡意賅:“更緊密握手,源自新共識,尤其經濟領域的共識。”

  4日下午,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媒體和企業界代表濟濟一堂,新朋老友熱情寒暄。他們中,既有“傳播中俄友誼的中堅力量”,也有“中俄務實合作的生力軍”。

  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董事長米赫爾松説起如火如荼的能源合作;“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總編輯西蒙尼揚談到中俄媒體合作空間廣闊……領域不同,職業各異,卻不約而同聚焦同一個詞“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應者雲集,俄羅斯同樣張開雙臂。2015年5月,兩位元首就對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兩年後,普京總統來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習近平主席為我們展示了榜樣的力量。”此訪期間,普京總統面向中俄記者再次強調,俄羅斯積極支持、明確參與“一帶一路”。

  從藍圖到行動,進展之快、成效之大,兩個數字窺斑見豹,兩位元首多次引用。2.2%和26.1%,前者是去年中俄經貿合作止跌回升,雙邊貿易額的同比增幅;而後者,是今年前5個月的數據。將政治優勢轉化為合作優勢,撬動兩國的民族復興之夢,也撬動了亞歐大陸聯通的夙願。

  春華秋實。對於很多具體合作項目,兩國元首親力親為關心推動。習近平主席曾勉勵“再加把勁”“言必信、行必果”。普京總統在共見記者時謙遜坦言,中俄雙方在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期間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很大程度上源於習近平主席的功勞。

  空中絲路、金融絲路、能源絲路、冰上絲路……簽字儀式現場,中俄雙方企業家交換紅藍綢緞封面的協議,在相距6000多公里的北京和莫斯科之間架設了一道道橋梁。習近平主席説,互惠互利、共享共贏已經成為兩國合作的主旋律。

  從更廣闊時空審視中俄關係,更能感知人文交流合作滴水穿石的力量。

  在兩位元首見證下,人民日報社同俄羅斯塔斯社再度牽手,續寫佳話。中俄媒體年收官,梳理媒體交流碩果纍纍。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近年來精彩紛呈的中俄文化交流,如繁星點點相映成輝。

  3日,克裡姆林宮,夜已深。《胡桃夾子》《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一場文化盛宴,展示著俄羅斯民族的精神世界。次日,政府接待宮。梅德韋傑夫總理在會見結束後,邀請習近平主席移步小廳茶敘,從文化互鑒中探尋合作之道。

  決心不會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悲壯的樂曲,將人們思緒帶回山河破碎的崢嶸歲月。和平鴿盤旋空中,如茵草坪上點綴著白色雛菊,習近平主席緩步走向無名烈士墓,向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英雄敬獻花圈。一簇火,一塊碑,和平信念生生不息。

  硝煙早已逝去,歷史不會忘卻。同為世界主要大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同為新興市場國家,中俄同護和平、共促發展,堅定捍衛用鮮血和生命書寫的國際秩序。

  有主張、有行動,有規劃步驟。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發展的航線上,中俄攜手與共。2013年首訪,習近平主席第一場講話即開宗明義:“中俄兩國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承擔著更大責任”。2014年在索契,兩位元首同遠在海上的軍艦指揮官視頻通話。兩國海軍共同參加敘利亞化武海運聯合護航行動,堪稱史無前例的國際合作。

  此刻,世界並不太平,大事、要事、難事接踵而至。世界矚目中俄元首會晤釋放的信號。

  訪問前夕,俄媒對習近平主席的採訪,同步翻譯成多國語言,擺上世界各國案頭。文章以近一半的篇幅談難點熱點,折射了中俄面向世界的擔當。

  朝鮮半島烏雲密布。兩國元首見證簽署的中俄外交部《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態度鮮明:“雙方建議,朝鮮作出自願政治決斷,宣佈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美韓相應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對立各方同步開啟談判。”“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蘊含中俄兩國一脈相承的治理理念。

  克裡姆林宮一席深談,兩國元首關於朝鮮半島形勢發出共同聲音:“‘薩德’問題關係地區戰略平衡,中俄雙方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立場是一致的。”

  有媒體讚嘆,中俄在諸多重大國際問題上聲音和諧,更在多邊舞臺上鼎力相助。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機制……中俄合作步履堅實。

  “中方對同俄方一起應對全球挑戰充滿信心。”這份信心,源自彼此信任,植根于不辜負歷史的責任擔當。2016年6月,中俄簽署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聲明。此次出訪,雙方簽署《中俄關於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以行動書寫和平與發展的永恒主題。

  2013年首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近平主席首次亮相國際舞臺發表演講,深刻闡述新型國際關係。此訪期間,他再提這一概念,對普京總統強調,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樹立了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壓艙石。

  北京-莫斯科,一次次握手,中俄關係的列車飛速前行。(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王恬)

  原標題:“我們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 ——記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