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G20漢堡峰會三大看點引人關注

2017-07-06 11:16:1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賈雪靜

  在本屆G20峰會上,各方能否在有關重大多邊議題上加強合作、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首次會晤如何展開以及德國如何確保峰會安保萬無一失成為各方關注的三大看點。

  本屆峰會將是“艱難的”

  G20漢堡峰會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與會各方領導人將圍繞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移民、反恐等重大全球性議題展開討論,共商應對之策。尤其是各方能否在自由貿易和氣候變化等重大多邊議題上彌合分歧並取得進展,成為本屆峰會重要焦點之一。

  在經貿議題上,包括中國、德國和歐盟在內的與會各方普遍期待本次峰會繼續加強二十國集團貿易投資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繼續加強發展領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續發展;繼續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出明確信號,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而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以德國和法國為首的歐洲各國始終認為,落實巴黎氣候協定是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最有效途徑。但美國特朗普政府的立場,給峰會在這些領域取得進展帶來了不確定性。在今年5月舉行的西方七國集團意大利陶爾米納峰會上,堅持自由貿易與巴黎氣候協定的歐洲各國與硬推孤立主義與保守主義的美國之間的分歧激化並且公開化,導致各方最終“不歡而散”。特朗普還在峰會期間對德國出言不遜,默克爾則在會後公開表示,“我們可以完全信賴別人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歐洲人必須真正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據悉,從G7峰會到G20峰會,德國及歐盟方面一直試圖與美方溝通解決分歧,但似乎收效不佳。德國政府日前發佈消息稱,默克爾總理將在G20漢堡峰會前與到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雙方將圍繞履行巴黎氣候協定、推進自由貿易以及增加軍費開支等敏感議題進行討論。但德國方面謹慎地表示,不能確定此次會晤能否在峰會前解決德美之間的分歧。默克爾上周在德國議會發表演講時公開批評美國政府的現行政策正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她強調,G20峰會議程上的貿易、反恐以及難民等重大議題唯有通過強有力的多邊合作加以解決,而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是錯誤的做法,註定走向失敗。默克爾坦言,由於特朗普的立場,本屆G20峰會將是“艱難的”,但她並不打算掩蓋和粉飾分歧。

  儘管面臨嚴峻挑戰,歐洲及德國各界仍對本屆漢堡峰會抱有期待。漢堡港口行銷協會首席執行官英戈·艾格洛夫表示:“G20對漢堡來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因為它可以讓這座城市在國際上的知名度進一步得到提高。所以我們很高興聯邦政府把全球20個最重要大國的領導人邀請到漢堡來,商討所有跟經濟、貿易相關的主題。如果大國之間的一些分歧可以在峰會上得到妥善的處理,那麼各方無疑能夠依託G20的平臺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推動彼此貿易關係的發展,這是我們所喜聞樂見的。”

  首次“特普會”備受關注

  G20峰會歷來既是多邊會談的世界舞臺,也給雙邊外交提供了重要機遇。本屆漢堡峰會也不例外,在擬定的眾多雙邊會晤中,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無疑是最受各界矚目的元首外交之一。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尋求與普京“面談”,希望就重啟美俄關係找到突破口,但遭遇美國國內保守勢力的強硬阻力。先是剛剛就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弗林因為涉嫌隱瞞與俄羅斯駐美大使溝通“實情”而被迫辭職,而後特朗普本人也陷入“通俄門”的漩渦。俄羅斯通過網絡攻擊“插手”美國大選以及特朗普“突然”開除聯邦調查局長科米等一系列敏感事件在美國政壇和輿論界甚囂塵上。可以説,美俄關係已經與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緊緊纏繞在一起,也因此導致各方期待已久的首輪“特普會”一波三折,一拖再拖。

  分析人士認為,G20漢堡峰會作為多邊場合,為美俄兩國領導人首次見面創造了一個合適的機會。但鋻於美國國內政治壓力以及美俄在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問題等領域的戰略博弈,外界似乎不應對特朗普與普京的首次握手進行過度解讀。實際上,美方已經在有意淡化此次會晤的重大意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此前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強調,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相比,美俄關係並無兩樣。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與普京的首次會晤為雙方建立聯繫和加深了解創造了良好機遇,但要實現美俄關係轉圜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漢堡面臨嚴峻安保挑戰

  本屆G20峰會主辦地漢堡是德國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擁有近180萬人口,是僅次於柏林的德國第二大城市和歐盟第八大城市。本屆G20峰會是德國今年主辦的最高規格國際會議,峰會期間,漢堡不僅將迎來全球20多個經濟體的領導人和龐大政府代表團,還有眾多商界、智庫、媒體記者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雲集,德國和漢堡面臨前所未有的安保壓力。

  一方面,歐洲當前面臨日趨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自2015年巴黎嚴重恐怖襲擊事件以來,法國、比利時、德國以及英國等歐洲各國恐襲事件持續不斷,其中德國柏林、科隆、慕尼黑等多地先後遭遇大規模嚴重恐襲和騷亂事件。據歐盟及德國政府不完全統計,自2015年以來,德國已經接收超過100萬來自敘利亞等中東北非地區的難民。德國情報部門表示,不排除“伊斯蘭國”等恐怖集團成員混雜在難民隊伍中滲透進德國。而隨著難民的涌入,德國本土極端保守勢力的排外情緒顯著抬頭,針對難民、移民的暴力攻擊事件時有發生,給社會治安造成嚴峻威脅。另一方面,G20峰會的召開也吸引了大批來自德國和歐洲各地的抗議人士。據漢堡警方披露,峰會期間,漢堡市將會舉行超過30場各式抗議示威及活動。

  為確保峰會安全,德國聯邦政府和漢堡市政府啟動了最高規格的安保計劃,除了漢堡當地的數千名警察,德國政府還將增派1.5萬名軍警,參與峰會安保的人員超過兩萬人,花費預計高達數千萬歐元。

  峰會還未開始,各種抗議活動已經登場,並有愈演愈烈之勢。德國聯邦內政部長德邁齊埃日前表示,警方和強力部門已經嚴陣以待,一旦發生騷亂場面,警方將採取強硬手段。另據德國當地媒體報道,漢堡警方日前成功破獲一起針對峰會的襲擊犯罪陰謀,逮捕了1名30歲的男性犯罪嫌疑人,並在其家中起獲大量危險品及犯罪工具。

  (原標題:G20漢堡峰會三大看點引人關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