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主席訪德,繪製兩國關係美好藍圖

2017-07-06 20:13:27|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北京時間7月4日,習近平主席抵達德國首都柏林,開始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隨後,習近平主席還將赴德國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G20)第十二次峰會。無論是從中國的角度、G20主席國德國的角度,還是從世界輿論的角度,習近平主席此次德國行都不同尋常,令人期待。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德,恰逢兩國建交45週年之際。中德兩國自1972年建交以來,在經貿、技術、科技和人文等領域的交往與合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中德經貿關係尤其值得大書特書:此間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于2016年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德國的全球最大貿易夥伴國,而德國則多年來一直是中國在歐洲地區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製造”與“德國製造”儼然形成了某種共生關係。以堅實的經貿關係作為後盾,兩國在政治、安全等重大領域和眾多議題方面擁有廣泛共識,2014年兩國更是一致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兩國政府定期舉辦的政府磋商、頻繁的高層互訪,都體現了中德兩國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的時期。

  從德國的角度來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是德國迫切的、也是最佳的選擇。自2008年爆發、至今尚未解決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來,德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出發點——歐洲——始終處於動蕩不安之中,近年更是連續受到難民潮、恐怖主義襲擊、英國脫歐、民粹主義氾濫等一系列負面事件的衝擊,德國也不能置身事外。雖然如今德國已經成為歐盟德、法、英“三駕馬車”中事實上僅存的核心力量,但是德國並不具有單獨或者主導解決諸多安全和經濟問題的能力,必須尋求國際合作和支持,這在美國越來越體現出孤立主義傾向、俄羅斯與西方總體矛盾暫時無解的背景下就更為迫切。中國既與德國沒有原則性的戰略利益衝突,又擁有日益壯大的綜合實力以及對全球化抱有積極態度,無疑是德國提升自己國際話語權的最佳合作夥伴。

  從世界的角度來看,中國和德國是世界為數不多的風平浪靜的“港灣”。世界該向何處去?這無疑是代表了全球國民生産總值總量近90%、人口近三分之二的二十國集團必須回答的問題,世界也期待著中國和德國能夠給出怎樣的答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默克爾總理時指出:“中德都是貿易大國,也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維護者,我們要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更好惠及每個國家。”可以看到,中德兩國在自由貿易、世界經濟、氣候保護等一系列涉及全球利益的議題上,都擁有接近的立場。中德兩國加深合作,無疑將對深化全球治理髮揮積極的作用。(作者胡春春是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