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杭州到漢堡:中國“聯動”世界

2017-07-07 09:29: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為全球經濟治理開出了中國藥方。即將舉行的G20漢堡峰會承續杭州峰會精神,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進一步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聯動”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關鍵詞,成為各國為之努力的願景和目標。

  當今世界是一個聯動的世界。經濟全球化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目前全世界50%的製成品進口、70%的服務進口是中間品,絕大多數産品和服務不再是中國、德國或美國等某一國製造或提供,而是世界製造或提供。2016年,全球互聯網用戶數已達30億,其中中國互聯網用戶數達到7.31億。全球範圍內的産品流通和信息聯通,讓世界經濟榮損與共,讓人類社會唇齒相依。

  然而,聯動的世界中仍有逆流。在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經濟全球化發展的紅利未能惠及底層人民,貧富差距問題日趨嚴峻。“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作為主要驅動力的全球貿易和投資引擎失速,各類雙邊、多邊自貿進程受阻。2016年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80%,世界經濟格局進一步“東升西降”,而與之相適應的國際體制和規則卻遲遲建立不起來。

  在這樣一個世界,世界各國必須拋開以國別劃線的舊思維,樹立基於整體利益的新觀念,尋求加強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新方案。

  以平等為基礎,實現各國發展聯動。據統計,當前世界基尼系數已經達到0.7左右,超過了公認的0.6“危險線”,這反映出世界範圍內越來越嚴重的發展不平衡問題。發展是解決貧困、難民、戰亂、恐怖主義等各種問題的總鑰匙。G20杭州峰會公報承諾將確保經濟增長的益處惠及所有人並最大程度釋放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增長潛力,為推進全球經濟聯動和均衡發展指出了方向和路徑。我們期待漢堡峰會就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幫助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擺脫貧困形成新的共識。

  以開放為導向,推動各國設施聯動。“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國30多年發展的經驗總結。基礎設施聯動是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先決條件。依靠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刺激需求增長和經濟復蘇的方式不可持續,加強基礎設施投資將是未來一段時期全球經濟發展持續穩定並保持活力的重要措施。我們期待漢堡峰會整合G20成員提出的諸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倡議或投資計劃,如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歐盟的“歐洲基礎設施聯通計劃”、南非的“跨國鐵路走廊計劃”,引領新的投資方向,帶動世界經濟走出低迷狀態。

  以合作為動力,加強各國政策聯動。當今世界各國處在自身經濟週期的不同階段和全球産業鏈的不同環節,制定經濟發展政策時往往難以兼顧本國國情和世界形勢。只有加強國家間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才能消除各國政策之間的相互衝突及其帶來的負面影響。G20杭州峰會以既權威又公平的方式推進會議進程和成果文件磋商,協調各國的政策規則,把結構性改革置於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引領了世界經濟發展方向。我們期待漢堡峰會圍繞貿易、金融、數字經濟、結構性改革等問題拿出新舉措,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

  當世界經濟低迷不振之際,G20杭州峰會與漢堡峰會為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重要機遇。G20成員國能否運用聯動的智慧、秉承聯動的理念、發揮聯動的力量,推動漢堡峰會取得實質性成果,鑄造打開世界經濟增長之鎖的金鑰匙,事關重大,舉世矚目。我們期待並相信,漢堡峰會能夠進一步給出肯定性答案。

  (作者:陶略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原標題——從杭州到漢堡:中國“聯動”世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