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G20在轉型之路上負重前行

2017-07-07 09:10:3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賈雪靜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定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圖為峰會的主會場漢堡會展中心。 謝 飛攝

  G20杭州峰會後,國際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G20漢堡峰會如何接過杭州峰會的接力棒,繼續高舉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發展大旗,團結成員國和全世界,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用開放、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立場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成為此次漢堡峰會各方矚目的焦點。

  尋求共識解決分歧

  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緩慢復蘇階段,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全球挑戰的長期性逐步顯現。由於國際格局迅速演變,特別是近期逆全球化思潮持續涌動,質疑全球化的聲音不斷增多,調門逐漸升高,全球化進程面臨一定阻力。為此,在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給出了一劑良方,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這不僅是對世界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的宣誓,也是G20繼續向前發展的目標。

  面對全球化進程中的障礙,各國需要團結起來,共同尋找發展新路徑。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平臺,應當承擔起引領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走出困局的責任和使命。特別是今年以來,美歐之間在自由貿易、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分歧加劇,質疑全球化的聲音升高,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有增無減。G20漢堡峰會如何聯手,共同尋求共識,解決分歧,是本屆峰會成功與否的重點所在。

  延續杭州峰會成果

  在杭州峰會上,國際各方高度認可會議成果和所達成的共識,制訂了一系列務實的行動計劃。特別是《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重要文件,給G20這個平臺帶來了詳盡的行動指南。正如習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所指出的,二十國集團不是清談館,而是真正的行動隊。G20機制當前的關鍵,就是行動。只有各成員國在共識的框架下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參與全球治理和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就能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G20漢堡峰會可以説是一屆“承前啟後”的峰會。“承前”就是讓漢堡峰會與杭州峰會實現“無縫銜接”。G20杭州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應當在漢堡峰會得以延續,成員國應當沿襲杭州峰會取得的共識,沿著其指明的方向繼續前進。“啟後”則是要接過杭州峰會的接力棒,鞏固落實這些重要成果,向著將共識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繼續努力。與此同時,杭州峰會之後,國際局勢和世界經濟形勢也出現了新的變化,G20漢堡峰會應當團結成員國,深入探討世界在自由貿易、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面臨的新問題和新挑戰,尋求新的解決方案。

  隨著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G20機制也面臨轉型的任務。目前,世界經濟增長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面臨的挑戰具有普遍的長期性。為了能夠更好地應對挑戰,G20機制也應當從此前的危機應對機制轉型為世界範圍應對全球問題的長效治理機制。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更好地協調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共同著眼于應對全球挑戰。

  長效治理轉型正當時

  G20成員國人口占全球總人口約三分之二,面積約佔全球60%,國內生産總值(GDP)佔全球85%,貿易額佔全球80%,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影響力。世界主要國家均為G20成員,這一機制已經成為全球治理和國際經濟合作的首要平臺。G20機制誕生於上世紀末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將G20正式推上了國際舞臺。隨著金融危機的消退和世界經濟緩慢復蘇,G20機制面臨的挑戰也發生了改變。這就需要這一機制對其自身的任務和使命作出及時調整。

  近年來,G20在議題設置方面有不斷擴大的趨勢。從原本局限于金融問題,擴展到難民危機、氣候變化等國際熱點問題。G20的討論框架也從此前以應對金融危機為出發點,逐步深入到全球治理的結構性調整。這些變化都進一步要求G20機制從組織結構、議事方式、議題設置等方面作出相應的調整。

  聯合國2030議程作為一個為期15年的全球發展目標,具有廣泛的普遍性和代表性,將G20機制與2030議程相結合,作為引領全球發展的治理平臺具有重大意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後危機時代G20如何明確新任務,由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問題。2030議程恰好為G20的轉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和動力,為G20設置更具全球性和前瞻性的議題提供了有力的依據和堅實的基礎。

  杭州峰會以來,反全球化的聲音不斷增多,各國在氣候變化、自由貿易等問題上的分歧日益凸顯。一部分人對此次漢堡峰會的前景産生了疑慮,認為此次峰會必將面臨極大的阻礙,各方達成共識,提出解決方案的難度極大。

  但是,大多數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去年的杭州峰會為G20機制轉型和未來發展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形成的成果文件為今年的漢堡峰會提供了明確的行動指引,並特別強調成員國應當行動起來為落實有關共識而努力。因此,今年的漢堡峰會也必將聚焦于延續和鞏固杭州峰會的成果,成員國也將繼續強化在杭州峰會上形成的政治意願,為應對當前世介面臨的諸多挑戰發出團結且強有力的聲音。

  (原標題:G20在轉型之路上負重前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