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漢堡峰會怎樣“承前”又“啟後”

2017-07-08 16:10:12|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正在德國召開的G20漢堡峰會,主題為“塑造聯動世界”,其中“聯動”一詞源自G20杭州峰會,體現了兩屆峰會議題和目標的關聯和一致。當前,世界經濟喜憂參半,世界秩序處在開放包容與封閉保守的選擇路口,漢堡峰會將怎樣“承前啟後”、如何全面落實杭州共識,世界高度關注。

  “承前”,就是漢堡峰會要與杭州峰會實現“無縫銜接”,正如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強調的“落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推動二十國集團落實杭州峰會有關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計劃以及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的倡議”。

  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與會各方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形成了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杭州共識。中國既是杭州共識的倡導者,也是率先實踐者。“一帶一路”建設以“五通”為主要內容,是一個共贏的全球合作模式,對踐行杭州共識起到了積極的示範作用。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主旨同漢堡峰會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高度契合。

  杭州峰會以來,世界經濟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二十國集團成員今年有望實現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首次全部正增長。但與此同時,世界經濟也存在著復蘇動力不足、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和政策不確定性增加等問題。二十國集團的夥伴精神面臨著部分經濟體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新挑戰,美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給全球應對氣候變暖也帶來新挑戰。倘若任由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思潮蔓延,必將損害全球共同利益。在這一背景下,二十國集團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落實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方向尤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

  “啟後”,就是漢堡峰會要與時俱進達成新共識、取得新成果,切實改善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加快實現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的轉換。從去年杭州峰會,到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改革、創新、開放、合作、包容等為關鍵詞的中國方案在國際上越來越深入人心。傳遞中國信心、分享中國機遇、提供中國方案、深化杭州共識,這正是各方對習近平主席出席漢堡峰會充滿期待的重要原因。

  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指出:“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這一比喻富有深意。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強化執行力是G20未來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二十國集團的行動力與引導力,正在於持之以恒落實成果,確保各項議程的延續性。人們期待在這次漢堡峰會上,二十國集團成員能夠堅持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共迎時代挑戰,共商合作大計,以新的共識凝聚力量,以新的舉措破解難題,切實推動世界經濟增長與和平穩定。誠如是,漢堡峰會必將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上留下自己的印記。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

  (原標題:G20漢堡峰會怎樣“承前”又“啟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