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杭州定格漢堡,習近平為世界經濟增長闡明方向

2017-07-08 18:15:45|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走好前行之路,既要展望前方的形勢,也要回溯來時的腳印。

  G20漢堡峰會如何接過杭州峰會的接力棒,用開放、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立場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成為此次漢堡峰會各方矚目的焦點。

  昨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併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提出四點意見,闡明中國態度,展示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等學者認為,習主席在漢堡峰會提出的四點意見是對杭州峰會中國方案的重申,不要忘記經濟全球化的初衷。講話明確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明確了全球經濟治理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為世界經濟發展尋找出路,表達了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經濟全球化·中國態度: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英國文學家狄更斯曾這樣描述工業革命發生後的世界。今天,我們也生活在一個矛盾的世界之中。經濟全球化曾經被人們視為阿裡巴巴的山洞,現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國際社會圍繞經濟全球化問題展開了廣泛討論。

  面對經濟全球化,中國的態度至關重要,不僅事關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前景,更關乎世界經濟的提振。

  “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去年,G20杭州峰會期間,面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習主席就曾清晰闡明中國態度: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是中國的戰略選擇。

  “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今年年初,習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與現場嘉賓再次分享中國對於全球經濟形勢的看法。主旨演講中,他借用漢代古詩“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

  國際組織當前調高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預計國際貿易增長2.4%、全球投資增加5%。“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這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漢堡峰會上,習主席在演講中再次闡明“中國態度”: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態度是同舟共濟,合作共贏”,這也是G20應堅守的精神:不忘初心地堅持開放型世界經濟,堅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陳鳳英在接受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我們對全球經濟發展失衡有明確的看法,不能因為發展不平衡而不參與世界經濟。新的工業革命已經開啟,中國用自身行動明確了世界各國都可以參與進來。

  從杭州到達沃斯,從北京到漢堡,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決心矢志不渝。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看來,習主席關於世界經濟的分析,增強了人們對全球化發展的信心,切中當下世界經濟的深層弊病,展現出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的智慧和胸懷,為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的走向,提供了一劑標本兼治的藥方。

  可以説,經濟全球化的“中國態度”不僅成為達沃斯論壇的主基調,也成為未來一個階段克服風險調整、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旋律。

  “期待著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五月北京,習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回答了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提供了堅實的支點,彰顯了一個東方大國的思想力與行動力。

  中國在全球低迷的經濟頹勢中顯示大國擔當,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內涵。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羅來軍指出,在當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強調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這一態度無疑具有不可替代的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

  “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正如年初,習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所提出的對待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態度和應對之道: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所以,中國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

  經濟全球化·中國智慧: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中國古老的治水理念,于全球化的經濟發展同樣適用。

  “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早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習主席曾提出要對世界經濟把準脈、開好方。在G20杭州峰會上,習主席開出了這劑中國藥方:“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他特別強調了聯動包容的主題,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智慧。

  “當前,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要“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同聯動、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公平包容”。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提出了治理經濟全球化痼疾的“四個堅持”,分享了中國關於發展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的智慧,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

  7月4日,習主席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如是説,“不久前在北京成功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旨在加強有關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和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同今年漢堡峰會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高度契合。‘一帶一路’倡議和二十國集團合作可以相互補充、相互促進。”

  可見,此次漢堡峰會,德方確立“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聯動”一詞即源自杭州峰會,體現兩屆峰會議題成果有機銜接。“聯動性世界經濟是一個新提法,當今世界出現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復燃的背景下,聯動性和包容性的提法,體現了中國正在成為新一輪全球化的領導者。”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巍告訴記者。

  “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習主席在演講中借用德國諺語“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談到,面對挑戰,杭州峰會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方案: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漢堡峰會把“塑造聯動世界”作為主題,同杭州峰會一脈相承。

  陳鳳英告訴記者,漢堡峰會本身就是承上啟下的作用,兩次峰會的主題都圍繞“聯動”,體現了對當下全球化的擔憂,強調“聯動”是讓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把理念轉化為行動。

  從杭州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從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改革、創新、開放、合作、包容等為關鍵詞的中國方案在國際上越來越深入人心。

  傳遞中國信心、分享中國機遇、提供中國方案,這正是各方對習近平主席出席漢堡峰會充滿期待的重要原因。正如G20漢堡峰會前夕,習主席發表的署名文章所彰顯的中國願景:我們的目標是共同的,這就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經濟全球化·中國方案:把峰會理念化為行動,提出四點意見

  “真正的敵人不是我們的鄰國,而是饑餓、貧窮、無知、迷信和偏見。”談及如何應對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習主席曾借用國際紅十字會創始人杜楠的名言指出,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

  在西方長期主導和崇信的傳統國際治理話語中,充斥著各種各樣的“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鼓吹零和博弈,“金德爾伯格陷阱”渲染全球秩序真空,“中等收入陷阱”被用作唱衰新興經濟體的工具……2016年3月,美國著名學者約瑟夫·奈在美國洛杉磯一場演講中指出,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之路方向正確,中國正在努力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如何找尋經濟轉型之路?習主席在多個不同場合闡述了“中國方案”,表達了清晰的中國態度,辯證的中國智慧:

  ——在G20杭州峰會的開幕辭中,習主席提出,面對當前挑戰,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

  ——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習主席提出打造“四種模式”: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認為,在G20機制下,完全可以推進與“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對接,將“一帶一路”議題納入G20的合作範疇,在全球範圍內為G20進程提供更為寬廣的視角和強勁的動力,使G20成為全球治理體系的“中樞”。

  “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我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我們要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我們要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此次漢堡峰會上,習主席指出,面對挑戰要共同努力,把杭州峰會和漢堡峰會的理念化為行動,提出四點意見。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意見,對經濟全球治理髮揮了重要作用。”陳鳳英談到,第一,明確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明確全球化開放的好處、全球經濟治理對世界經濟的發展;第二,著手落實峰會中達成的共識。落實大國的責任問題,帶動小國一起發展;第三,尋找未來發展出路。“一帶一路”是中國給世界的一個具體方案,但是各國都可以共商共享共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回望杭州,定格漢堡。二十國集團仍是目前主要經濟體開展全球經濟治理合作的最佳平臺。去年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是中國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最集中的一次提供公共産品,有力提振了各方對世界經濟的信心。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代表的一系列“中國方案”,也一定能夠為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增長提供新的發展動力,讓世界逐步走出經濟低增長的泥沼,併為新型全球治理體系的未來開闢出一條新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