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德中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德國輿論和學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德

2017-07-09 20:17:2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9日電 綜述:推動德中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德國輿論和學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德

  新華社記者王勍張毅榮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至8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德國輿論和學界人士高度評價習主席訪問,肯定了訪問對加強中德兩國關係和推動全球合作的積極意義。

  習近平主席5日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德傳統友好,為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下階段發展描繪新藍圖、明確新目標、規劃新路徑,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邊配合,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德國《南德意志報》《世界報》《每日鏡報》《新德意志報》等主要報紙6日均在頭版頭條報道了習主席與默克爾的會談成果。

  《南德意志報》刊登題為《默克爾寄希望於中國》的文章説,默克爾希望通過與中國加強合作來緩和德國面對的日益緊張的國際局勢。《法蘭克福評論報》發表文章説,德國政府視中國為可靠夥伴。

  德國《商報》7日刊登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澤林撰寫的評論文章《用一個聲音説話》。澤林表示,德中兩國彼此為重要夥伴,在英國“脫歐”和美國影響力趨弱之際,“中國人和德國人則在不斷擴大其全球迴旋餘地”。

  “李總理剛走,習主席再訪,這種似乎打破常規的‘禮遇’不但凸顯出德中關係之重,更説明兩國之間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已經到了不拘一格、同舟共濟的高級階段,什麼都不會影響雙方務實合作、互助共贏的決心。”《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7日對記者説。

  此次訪德是習主席自2014年來第二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德期間,習主席還同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並見證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簽署。

  范軒説,國寶大熊貓到來等一系列活動讓民心更加相通、文化更加交融;習主席的到訪本身就是對“一帶一路”倡議最好的詮釋,使這一倡議在德國更加具象、得到更多響應;在貿易保護主義日漸抬頭背景下,訪問也將促使雙方共同應對挑戰,使雙邊經濟交往更加包容、開放、規範。

  他認為,習主席此次對德國的訪問不僅帶來了大國的智慧與擔當,還更多地帶來了老朋友的坦誠和厚道,將促使德中關係好上加好,使本身就以高速運行的各項務實合作再度得到提升。

  7日,習主席在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從習主席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推動全球化的決心非常堅定。

  辜學武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做好了準備,將“一帶一路”倡議視為“新型包容性全球化”的一部分,通過打造海上和陸上互通互連線制,將目前還未充分享受到全球化好處的群體融入到全球生産活動中來,使全球化也能惠及他們。

  原標題:推動德中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德國輿論和學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