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到訪德國並出席G20峰會

2017-07-09 09:28: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當地時間7月8日,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港口城市漢堡落下帷幕。在本屆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在此之前,習主席還于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了國事訪問。

  在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了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前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司長博喜文告訴記者,自己非常同意習主席在文章中所寫的“推動中德關係在高水準上得到更大發展”。“的確是這樣,當前中德關係的發展充滿活力,無論是雙方經貿往來不斷增長的數字,還是高層互訪的頻繁程度,都有力印證了這一點。而習主席的這次訪問更是體現了雙邊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水準。”

  他同時認為,習近平的國事訪問也為G20峰會奠定了基礎。博喜文説,一方面,德國是從中國手中接下了G20主辦國的接力棒,另一方面,兩國對峰會諸多議題的看法都很有默契:“其實早在漢堡G20峰會開始前就能看出,中國和德國在包括世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應對氣候變化政策等方面的觀點是非常相似的。另外,2016年的G20峰會在中國的杭州舉辦,如今,2017年的G20峰會在德國的漢堡舉辦。在我看來,今年的峰會不僅在議題方面保持了連貫性,更是延續了去年杭州峰會的共識。”

  在本屆G20漢堡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德國《時代週報》出版人、國際關係問題專家提奧·索默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出,中國和德國在很多重要議題上的立場是一致的。“尤其在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開放市場經濟、全球化利弊等方面。雖然在有些問題上中國和德國的關注點不盡相同,但是我相信,兩國在溝通和協調之後也會達成共識。在我看來,漢堡G20峰會對促進中德關係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德國全球和區域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約阿希姆·貝茨也認為,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的表態彰顯了中國是支持遵守《巴黎協定》和自由世界貿易的重要大國。他在接受環球資訊記者專訪時表示,鋻於如今特朗普無視國際秩序、一味奉行“美國優先”的原則,當前影響世界局勢的不確定因素增加,中德應該共同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所以德國、中國還有其他的一些國家應該攜手合作,一同解決面臨的難題。前面的路還很長,特別是那些試圖妨礙世界貿易自由化進程的力量不容小覷。我希望世界貿易自由化的進程能夠繼續開展下去。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全球化浪潮同時帶來了贏家和輸家。所以問題在於,如何讓這些輸家客觀地看待以及寬容地接受全球化,如何讓全球化的收益更平均地得到分配、進而營造一個更加公平的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