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中國主張 彰顯大國擔當

2017-07-09 08:30:32|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綜述:提出中國主張 彰顯大國擔當——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的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習主席的講話著眼於人類社會整體發展,彰顯出中國積極應對全球化挑戰的大國擔當。習主席就解決全球經濟面臨問題提出的主張,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開出一劑良方,構建出未來全球治理模式。

  體現決心 彰顯大國擔當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表示,講話體現出習主席在堅持推動全球化方面的堅定決心。講話強調應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向那些自認為是“全球化輸家”的人發出了共同探討新路子的邀請。

  英國牛津大學高級研究員肖天存説,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也將促進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實現更大的交流和包容。習主席的講話體現出,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全球發展中積極承擔了責任。

  悉尼科技大學澳大利亞-中國關係研究院教授詹姆斯·勞倫森説,作為世界最大貿易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表明支持開放經濟的態度讓人很受鼓舞。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説,中國努力維護自由開放經濟秩序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在全球經濟發展和可持續增長方面展現了努力和決心,提供了全球公共産品,這非常重要。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專家裏卡多·拉蒙·陳説,習主席的講話表現出中國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將危機與挑戰視為機遇。中國將推動世界以更開放的視野踐行創新發展新理念。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習主席就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一系列困難提出了具體解決措施。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背景下,他的講話表明中國將繼續為全球治理作出貢獻,並且是一個可信賴和負責任的大國。

  面對挑戰 提出中國方案

  習主席在講話中呼籲各方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這些主張引起專家學者的熱烈討論。

  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教授海貝勒表示,習主席的講話聚焦有助於刺激全球經濟增長的核心合作領域,強調了合作,而全球性難題只有靠合作才能解決。真正有建設性的合作將為全球經濟提供巨大機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兼任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説,習主席的講話提及了當前世界非常關注的自由貿易前景和世界整體經濟發展這兩大問題。中國堅定不移地推動自由貿易,讓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感到非常欣慰。

  沙特阿拉伯知名政治學者、《利雅得報》政治版主編薩利姆表示,習主席提出的主張為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開出一劑良方。只有對外開放、消除貿易壁壘和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世界經濟才能穩步健康發展,各國才能從中受益。

  歐亞開發銀行俄籍首席經濟學家利索沃利克説,“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這一倡議與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十分貼切。實踐這一倡議可使發展中國家更充分地發掘自身潛力,更積極地參與世界經濟發展。

  一脈相承 促理念化行動

  習主席指出,漢堡峰會把“塑造聯動世界”作為主題,同杭州峰會一脈相承。不久前,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豐碩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臺、發展新動力。這同二十國集團的宗旨高度契合。

  意大利地緣政治學者法布裏齊奧·弗蘭喬西認為,杭州峰會和漢堡峰會一脈相承,表達了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有理由相信,中國必將在全球治理方面作出卓越貢獻。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員孟羽説,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希望二十國集團作為一個重要的全球治理平臺,進一步推動各國在重要議題上深入交流以達成共識。

  利索沃利克則認為,杭州峰會和漢堡峰會提出的“聯動”主題符合發展中國家在經濟方面的優先關注焦點。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給歐亞國家提供了更多參與跨區域商品流通交易、獲得國外投資的機會,不僅能促進歐亞內陸國家的經濟發展,還有助於歐亞地區經濟平穩發展,而這也是二十國集團所倡導的目標之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