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架合作之橋 續寫繁榮新篇

2017-07-09 00:02:4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共架合作之橋 續寫繁榮新篇——評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時值盛夏,德國開啟二十國集團的“漢堡時間”。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如何深化務實合作,落實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方向?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接力前行,續寫全球發展新篇章。

  “共商架設合作之橋、促進共同繁榮大計”。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科學分析世界經濟形勢,就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中國方案、指引前進方向,帶給人們信心與力量。

  “弄潮兒向濤頭立”。2016年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倡導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在世界經濟的關鍵當口發出了共克時艱、共享機遇的積極信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界經濟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4月將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3.5%,二十國集團成員有望實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首次全部正增長,這是近年來最好的經濟形勢。但也應看到,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漢堡峰會把“塑造聯動世界”作為主題,同杭州峰會一脈相承。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大勢的內在要求,也是二十國集團肩負的時代使命。

  從杭州到漢堡,開放包容始終是前行的大方向。“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潮,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已經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迎接日新月異的技術進步,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則事關經濟全球化的健康發展。只有高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旗幟,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才能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只有把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有機結合起來,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才能讓全體人民分享經濟增長和經濟全球化的成果。

  從杭州到漢堡,發掘新動力始終是增長的關鍵點。杭州峰會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旨在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的歷史新機遇,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在一個95%的工商業都同互聯網密切相關、並不斷向數字化轉型的世界,只有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才能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增長脆弱的局面。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國,更屬於全世界。漢堡峰會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非洲合作等列為重點議題,體現了對杭州共識的認同與落實,必將促進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從杭州到漢堡,全球經濟治理始終是改革的主戰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二十國集團在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改革國際金融機構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這説明,只有順應變革、與時俱進,才能永葆生機。新形勢下,繼續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應對金融市場風險等挑戰,才能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世界經濟之船行穩致遠。

  橋與橋相望,路與路相通。從“千橋之城”杭州到“世界橋城”漢堡,橋不但造就了兩座城市的獨特魅力,也寓意著人類對互聯互通的共識與嚮往。從西子湖畔,到漢堡港口,從萬眾矚目的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到盛況空前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不斷深化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思考,為全球發展把脈開方,提出蘊含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等精神的中國方案,彰顯行勝於言、兼濟天下的中國擔當,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讚譽。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重要的財富。這種精神曾指引二十國集團走過國際金融危機風雨,也將鼓舞二十國集團引領世界經濟潮流。只要各國不忘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攜手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必將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為世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共架合作之橋 續寫繁榮新篇——評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重要講話點擊查看專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