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效應,促世界經濟增長

2017-07-09 10:29:08|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中國智慧從聖彼得堡一路走到漢堡,同各方攜手發揮著理念提升的“乘法效應”;中國行動投入到同二十國集團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各方攜手發揮著行動提速的“乘法效應”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的講話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體現了推動落實去年杭州峰會成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堅定決心。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五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5年來,中國在二十國集團的主張一脈相承,並結合新形勢不斷發展、逐步延伸,在各成員之間凝聚起廣泛共識。

  開放,是5年來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講話的關鍵詞之一。在漢堡,習近平主席呼籲:“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在開放發展問題上,中國聲音與世界主流呼聲同頻共振。漢堡峰會前,從峰會主辦方德國,到歐盟主要國家領導人,呼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自由貿易的聲音不斷。在漢堡峰會開幕前一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的負責人聯合呼籲,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採取措施推進貿易一體化。這是繼今年4月後三大國際組織再次發聲倡導開放型世界經濟。儘管當前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但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不可逆,開放發展的大潮流不可擋。

  創新,是中國在二十國集團平臺上推動發展的重要主張。從聖彼得堡到布裏斯班,再到安塔利亞,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2016年,在中國的推動下,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為世界展現了一種創新型增長模式。當二十國集團進入漢堡時間,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這個動力首先來自創新。從倡議到行動,中國對創新發展的追求得到國際認可,有關合作勢頭在德國得以延續,必將不斷走深、走實。

  無論是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還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在漢堡提出的中國主張,都與杭州峰會成果相通,都凝聚著各方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共識。“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經形成廣泛共識的事情先做起來。”杭州峰會後,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這一主張代表了共同意願,引領了共同行動。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二十國集團研究中心在漢堡峰會期間發佈報告説,到目前為止,杭州共識的落實率已達80%。該研究中心主任約翰·科頓特別提到,漢堡峰會很大程度上延續了杭州峰會的議題與成果。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習近平主席引用的這句德國諺語頗具深意。二十國集團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共同落實共識,就是讓“加法”變為“乘法”的過程。有目共睹,中國智慧從聖彼得堡一路走到漢堡,同各方攜手發揮著理念提升的“乘法效應”;中國行動投入到同二十國集團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各方攜手發揮著行動提速的“乘法效應”。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二十國集團重任在肩,各方需要為這樣的乘法算式添加倍數,推導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9日 02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