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開放”——“中國方案”推動世界發展的最強動能

2017-07-10 13:26: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lZk8yALpw-AAAAAAAAAAA723.980x250.620x159

  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已于近日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就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提出的四點“中國主張”,仍然受到國內外媒體的熱議。在當前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但仍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的背景下,習主席提出的這份“中國方案”,特別是一以貫之的“開放”理念,給世界經濟增長與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具體來看,“四點主張”包括: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可以看出,這四點主張,既有大的方向,又有具體舉措,還有遠期目標,是一個完整的推動世界增長的路線圖。

  這其中,“開放”這個理念和大方向尤為值得關注,因為方向問題事關全局,事關事業的成敗。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個大方向不變,是世界經濟改善併發展的關鍵所在。

  眾所週知,G20峰會誕生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際,當時的主要任務是採取見效快的政策,儘快使危機退燒。9年來,正是因為聚焦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最廣泛利益,G20在應對危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調高至3.5%,比今年1月的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國際貿易和全球投資拉動了增長。可以看出,得益於開放合作,G20推動了全球經濟增長。未來,要解決發展不平衡、經濟增長新動能不足等問題,依然要在開放中尋求機遇,要在合作中前行。

  另一方面,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導致了逆全球化思潮的抬頭。有些國家以為只要自掃門前雪,便可獨善其身。其實,在各國經濟存在高度依存化的今天,即便是一些看似與經濟無關的問題,比如恐怖襲擊、難民危機等跨國性挑戰,也與經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閉關鎖國是解決不了經濟發展問題的,也解決不了因經濟而衍生出的種種非傳統安全挑戰。在當前世界政治經濟不確定性上升的時代,更加需要用開放的理念,去解決發展中遇到的種種難題。

  在開放合作方面,中國可以説身體力行,習主席也是利用多個國際場合來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從在G20杭州峰會上把脈世界經濟開出“中國藥方”,到在達沃斯論壇指出不能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從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要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到在G20漢堡峰會就進一步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出“四點主張”,中國一直在獻計獻策、貢獻智慧,並以自身的發展增強了國際社會的信心。

  中國的努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我們看到,漢堡峰會發表的公報,充分吸納了習主席提出的倡議主張,並與杭州峰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進行了銜接,就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髮出了積極信號。

  或許是巧合,杭州有“千橋之城”之稱,漢堡則被稱為“世界橋城”。從杭州到漢堡,開放與合作之橋一直延伸。只要這座橋一直不中斷,世界經濟這艘航船,必會不斷獲得新動能,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文/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