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2017-07-10 09:59:38|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開啟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

  盛情邀請,應約而至。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第二次踏上德國土地。

  2014年,習近平主席首訪德國,雙方確立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3年多來,中德關係蓬勃發展,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賓至如歸,友好情誼撲面而來。

  4日傍晚,習近平主席專機徐徐降落在柏林泰格爾機場。26名禮兵分列紅毯兩側,21響禮炮響徹雲霄,2架德國戰機飛越致意。

  位於施普雷河畔的總統府內,禮兵列隊,軍樂高奏。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和盛大宴會,歡迎習近平主席的到來。習近平主席是施泰因邁爾總統上任百日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會見前,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花園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主席抵達柏林當晚,默克爾總理舉行私人晚宴,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接風洗塵。巴黎廣場散步、利伯曼故居茶敘,兩位領導人講民族歷史文化,謀國家合作發展。原定一個半小時的活動持續整整3個小時。

  特殊禮遇,表達敬重,彰顯分量。多位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的外國領導人希望對德國進行訪問,但德方最先安排習近平主席訪問時間。

  訪德期間,三個場景令人難忘。

  第一個場景,德國總統府,晨雨綿綿。習近平主席走到前來歡迎的少年兒童面前,關切地對孩子們説:“今天下雨,別著涼了。”

  面對媒體採訪,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説:“第一次見到習主席很興奮”“他很友善,還與我們聊天”。

  第二個場景,柏林動物園,大紅燈籠高高懸挂,中國民樂曲聲悠揚。政商名流、媒體記者、普通民眾,千余名柏林各界代表同中德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熊貓館開館。來自中國的大熊貓“夢夢”、“嬌慶”憨態可掬,引發全場陣陣歡呼。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大熊貓館。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9名曾訪問過中國的柏林布魯諾·比格爾小學學生,身著印有中文“柏林-北京,2017”的T恤衫,熱情揮舞中德兩國國旗。習近平主席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

  來自德國北威州埃森市伯樂高級文理中學的高中生奧古斯特·博格,將自己製作的一幅熊貓版畫送給習近平主席夫婦。3年前,彭麗媛曾參觀伯樂中學。習近平主席接過版畫,和藹可親地説:“我會把它挂在家裏。”

  第三個場景,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陽光明媚,綠草茵茵。習近平主席和默克爾總理饒有興致地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習近平主席對兩國小運動員説:“你們是中德足球事業發展的希望,也是中德兩國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看臺上。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時光鐫刻45道年輪,中德關係發展寫下“成功故事”。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一種精神、一個定位。

  一種精神——相互尊重、求同存異。

  不久前,默克爾總理接受德國《經濟週刊》專訪,談到她對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深刻理解:“在漫長歷史長河中思考問題,這是中國的偉大傳統。”她還多次表示,我們應該尊重中國,它走的是一條不同於西方的道路。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習近平主席説:“雖然中德經濟體制不同、選擇道路不同,但我們追求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目標是相同的。”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當地時間7月4日晚,剛剛抵達柏林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見。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位於柏林市中心勃蘭登堡門附近的利伯曼故居時,受到默克爾和丈夫紹爾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一個定位——中歐關係中的“領頭羊”和“穩定器”。

  5日中午,德國總理府2層新聞發佈區,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共同見證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從航天合作到數字化技術應用,從智慧製造到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德合作開拓創新的特色更加鮮明。

  習近平主席一句話點明要義:“中德務實合作不僅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也成為全球最重要經濟體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新方向

  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依河臨海,地處歐洲交通要道,自古商貿繁榮。

  6日中午,習近平主席抵達這裡,開啟“G20時間”。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訪問前,習近平主席收到漢堡市長肖爾茨熱情洋溢的邀請信。漢堡見面,習近平主席對他説:“這裡是‘世界之窗’、‘通往世界的門戶’,此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選擇在漢堡舉行,很有意義。”

  世界經濟出現向好勢頭,但復蘇增長依舊脆弱;經濟全球化進程站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面臨抉擇。在國際金融危機中産生的二十國集團,能否就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經濟合作傳遞開放、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舉世矚目。

  漢堡展覽中心,白色屋頂宛若層層波浪,二十國集團成員旗幟迎風飄揚。默克爾總理在展覽中心迎賓區迎接與會各方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壓陣”入場,兩位領導人握手合影。

  藍色背景板上,漢堡峰會的會徽格外醒目,緊扣的五彩繩結寓意聯通與團結。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

  德方表示,“聯動”一詞取自杭州峰會。肖爾茨市長説:“因為我們都深信世界發展只有彼此合作才能更加成功。”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表示,中方讚賞德方延續杭州峰會共識,繼續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對非合作作為漢堡峰會重點。中方支持德方辦好本屆峰會,共同推動漢堡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德國媒體指出,當今世界處於不平靜時期,中國希望同各國一道,向外界持續釋放穩定信號。

  7日下午1時25分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開始。世界20個主要經濟體的領導人相聚一堂,共商架設合作之橋、促進共同繁榮大計。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這是與會領導人及配偶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從“千橋之城”杭州到“世界橋城”漢堡,兩屆峰會一脈相承。

  將理念化為行動。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就世界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合作進一步闡釋中國主張:

  ——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

  ——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

  ——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

  ——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得到積極回應,許多領導人呼籲,維護自由貿易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反對保護主義。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等世界主流媒體進行滾動報道。路透社説:“習近平主席的表態堅決捍衛了全球化,凸顯了北京在世界舞臺上正扮演更重要角色。”

  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領導人座談會和各階段會議,就反恐、數字化、就業、對非合作、移民等問題全面闡述中方主張,推動國際合作,完善全球治理。

  歷史之城漢堡,曾浸潤歐洲近代“東學西漸”之風。數百年滄桑巨變,古城東方風又來。一隻只滿載中國貨物的集裝箱、一列列馳騁穿行的中歐班列,展現出中國“火車頭”對世界經濟的拉動力;一項項唱響漢堡峰會的中國主張,見證著東方智慧的世界魅力。

  開創國際關係新格局

  “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德國之行的高頻詞。

  在同默克爾總理會見時,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共贏為目標,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這個倡議源自中國,惠及並屬於沿線各國和世界。默克爾總理回應:德國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定會在互聯互通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臺、發展新動力,這同二十國集團的宗旨高度契合。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同與會外國領導人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同對方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倡議獲得世界迴響,源自中國對世界潮流的深刻洞察與準確把握。

  訪德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德國《世界報》發表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以三句話闡釋中國對當今世界的看法:

  ——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

  ——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世界形勢跌宕起伏,國際關係深度調整。中國堅定走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之路。

  深化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呼籲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強調金磚國家要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

  德國之行期間,習近平主席抓住有利時機,深入開展全方位外交,從周邊到大國,從發展中國家到多邊合作,以實際行動推動各方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結伴而行,應順勢而為。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奔涌向前,以鄰為壑、零和博弈的舊思維已不合時宜。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首次會晤,習近平主席説:“您在自傳中提到‘長江後浪推前浪’,表達了作為政治家順應潮流、推動社會進步的遠大抱負,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文在寅總統回應:“韓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高層交往及各領域交流合作,將韓中關係打造成實質性戰略夥伴關係。”

  結伴而行,應相互尊重。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交往。海湖莊園會晤3個月後,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再度見面。發展中美關係,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一個原則:相互尊重、互利互惠。

  結伴而行,應團結協作。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漢堡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引導性講話和總結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前,7日上午,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引導性講話和總結講話。

  毫不動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奉行多邊主義、毫不動搖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毫不動搖推動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國家團結協作指明方向。

  結伴而行,應共迎挑戰。

  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首次見面,兩位領導人不約而同提到,繼續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維護包括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在內的全球治理成果。

  習近平主席訪德並出席G20峰會紀實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漢堡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

  4年多前,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一路走來,28次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前行,開創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格局。

  漢堡峰會,習近平主席再次倡議:“讓我們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中國聲音,傳遍世界。

  記者:霍小光、郝薇薇

  來源:新華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