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印度學者:中俄合作是構建國際秩序新格局的良好典範

2017-07-10 13:24: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常然 Anurag Ram Chandran(印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友好鄰邦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此行開啟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高水準發展的新局面。兩國建立了一個規模高達1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項目,這一項目是中俄兩國合作關係快速發展的有力見證,中俄經濟與外交領域的友好合作展現出雙贏的局面,中俄合作的良好範例將在一定程度上構建國際秩序新格局。

  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倡導友好合作,共同發展,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時發表了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演講,他倡導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推進經濟全球化的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與此同時,中俄關係近年來的發展舉世矚目,習近平自上任以來,六次出訪俄羅斯,僅2017年上半年,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三次會面。

  中俄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投票權,在許多國際問題上達成了共識。在此次訪問中,中俄兩國元首就當前世界局勢和重要國際問題發表了聯合聲明,雙方重申,中俄兩國尊重敘利亞主權,呼籲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並呼籲國際社會形成統一的防控聯盟,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在美國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背景下,中俄兩國元首表示將進一步推進這一協定。

  俄羅斯對中國的多個外交倡議與舉措表示支持,對中國致力於發展國與國之間友好的雙贏合作關係表示讚賞。俄羅斯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普京總統也不吝讚賞,並於5月赴北京參加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在此訪中提到,在互聯互通層面,希望雙方共同開發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別是北極航道,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主席的此次俄羅斯之行是一次成功的訪問,此訪將進一步推進中俄兩國的經貿合作,在基礎設施、能源、科技、金融、創新等多個領域實現雙贏的發展。此外,中俄兩國元首強調,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中俄兩國還將通過多種文化交流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展現出了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為更好地發揮這一角色作用,中國致力於增進與其他國家之間的了解。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鄰國,也是中國的友好鄰邦,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不僅符合中俄雙方的利益,也是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在雙方領導人的共同推動下,中俄關係成為世界上大國關係的典範。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中俄兩國將實現更多互惠共贏的合作,中俄關係將不斷散發出新的活力。

  (作者:常然 Anurag Ram Chandran,清華大學蘇世民項目學者 翻譯:宋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