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G20峰會:“中國方案”為世界發展注入穩定力

2017-07-10 15:22: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

  7月7日至8日,為期兩天的第十二次G20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與會國都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在此次峰會上,中國再次向世界展現其大國魄力。中國在政治、經濟與環境領域的主張受到了與會國元首及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事實上,放眼全球,這三個領域的形勢都頗為緊張。在政治方面,恐怖主義蔓延和朝鮮半島局勢令許多西方國及亞洲國家感到擔憂。在經濟方面,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的保護主義令世界經濟的發展面臨考驗。在環境領域,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令人們擔心這一協定能否最終得以落實。

  關乎這三個領域的問題,中國的主張引人關注。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密切關注並審慎分析相關問題,致力於在兼顧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解決問題,並做出了務實的努力。在很多時候,中國扮演著調停者的角色,為各方的利益尋找平衡點。

  中國的這一角色在朝鮮問題上體現得尤為突出。G20舉辦期間及舉辦前夕,各國媒體紛紛讚賞中國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立場及所做出的努力。中國在經濟與政治上與朝鮮有一定的聯繫,因此,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頗受關注。中國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始終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在這一問題上,中國與俄羅斯達成了一致,反對朝鮮生亂生戰,同時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在此次峰會上,針對全球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備受期待與矚目。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峰會上講話時援引德國諺語強調:“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他重申了各國之間加強貿易合作的重要性,反對保護主義。他特別指出,經濟全球化對於新興國家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能夠有效消除貧困,實現經濟的跨越式發展。談到未來,習近平主席認為,創新與科研將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他呼籲G20成員國之間在數字經濟與新型工業方面加強合作。

  在氣候問題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對子孫後代負責。他認為,綠色發展同樣能夠提供多種發展機遇,並不會制約經濟與社會的進步。中國將繼續維護巴黎氣候協定。這使我們有理由期待,中國將引領其他國家共同實現綠色、可持續的發展。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資深政經記者,翻譯:李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