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林改啟示錄】改革開創綠色發展新篇章

2017-07-10 20:48:51|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02年發端于福建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帶來了我國農村生産力的又一次大解放。這場改革意義深遠,觸及産權問題核心,增進我國億萬林農的獲得感。

  《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播出【福建林改啟示錄】,今天請看第一集:《改革開創綠色發展新篇章》。

  在福建武平縣捷文村,2萬多畝山林鬱鬱蔥蔥,林下養雞、林下中藥等林下經濟每年為村民創造一千多萬元産值。林農李桂林家光林下養殖,一年就能多出2萬多元。

  村民告訴記者,與2002年相比,這個村的森林覆蓋率提高了6%,林木蓄積量增長84%。之所以對比2002年,是因為這一年,在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親自主導下,一場影響億萬林農的改革在捷文村起步。

  在那之前,捷文村林地歸村集體所有,也就成了誰都想啃一口的唐僧肉。誰家急著用錢,就去偷砍幾棵樹賣,甚至碗口粗的小樹,也被一刀砍下。

  捷文村在村頭建的這個崗哨,如今落鎖多年,但當年經常能攔截到偷運木頭的村民。就這樣,一邊是守,一邊是偷,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這種困局普遍存在。

  改變這種局面的嘗試出現在2001年,武平縣率先試點明晰林地産權,包林到戶。捷文村主動要求,成為三個試點村之一。當年12月,村民李桂林拿到了全國第一本新版林權證,證上第一次明確了林地的所有權歸屬村委會,使用權、經營權歸李桂林。

  捷文村的林改很順利,可武平縣的三個試點村卻有一個因為操作層面問題失敗了,這時候,改革的路該向何處走?武平縣拿不準了。

  破局出現在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一直關注著武平縣這三個小山村展開的改革試點,當年6月,他親自來到武平調研,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後,他強調:林改的方向是對的,要腳踏實地向前推進,讓老百姓真正受益。

  改革激發出強大的生産力,在捷文村,原來因為火燒撂荒十多年的林地很快被重新補栽,如今己經成林;原來小樹沒長多大就被砍掉,如今不成材誰家也捨不得砍;而以林下經濟為主的綠富合作社,已經吸引了100多戶村民參加,每戶年均毛收入近16萬元。

  這場發端于福建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把農村改革從山下的田地轉向了山上的林地,被譽為“中國農村的又一場偉大革命”,並迅速在全國鋪開。目前,我國已確權集體林地面積27.05億畝,佔納入集體林改面積的99%,共向農民發放林權證1.01億本。

  改革15年間,武平農民人均林業收入比較改革前增長了8倍。在全福建,活立木蓄積量凈增1.7億立方米,不砍樹也能致富,正逐漸成為現實,而林改,也在繼續向縱深推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