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前駐華大使:打造數字化"一帶一路"對中國以及參與國意義深遠

2017-07-10 09:26: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德國記者 許多):本月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落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本次峰會並在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不久前,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同二十國集團的宗旨高度契合。讓我們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對此,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表示,打造互聯互通的數字化“一帶一路”對中國以及參與國都有著深遠的意義。

  德國前駐華大使、現任寶馬基金會主席施明賢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名睿智的政治家,他在21世紀提出了與以往不同的國際合作理念,“一帶一路”倡議是可以貫穿21世紀的、通過新的經驗不斷傳播更新的對外開放的理念。施明賢説:“儘管由中國提出,但並未將它稱之為‘中國項目’,而是‘中國倡議’。‘倡議’意味著一方提出某一理念雛形,同時歡迎其他人共同參與,用各自的想法一同豐富這一理念內涵。2013年習近平第一次提出‘一帶一路’時就表示,這是一個隨時歡迎加入者共同參與的概念。”

  本次G20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討論數字化問題時強調,二十國集團要攜手合作,共同營造有利於數字經濟發展的國際環境,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提升數字化應用水準。具體到“一帶一路”倡議上,施明賢表示,用雙腳和騎著馬和駱駝穿越歐亞大陸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去,未來“一帶一路”要致力於數字化發展,這將大大縮短東西方交流的時間與距離,“要發展數字化我們會面臨很多挑戰,我們必須在未來重新定義和思考人與物的流動方式。與幾千年前相比,科技的進步使‘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過去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從開始的騎馬跨越中亞,到蒸汽火車再到今年的高速列車,一切都是為了讓中、德兩國連接在一起。但是終有一天,這些都不再是必需的,我們可以用數字化的方式交流,打個比方就好像上海的人與身在比什凱克、德國海德堡的人借助虛擬技術建立合作,目前這種合作已經成為可能,這在我上大學的年代是不可想像的。”

  施明賢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合作與互聯互通,實現共贏發展,不僅會帶來經濟利益,也將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倡議。當我看到古絲綢之路的地圖時我就在想,人們如何把延續了千年的這種重要關係應用在當今現代世界中。不僅僅涉及到經貿、基礎設施、吸引我的是,我們生活在21世紀,這個世紀意味著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緊密聯繫形成的交互網。中國與中亞、歐洲聯結在一起,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想法。因為我們可以在經濟、科研、文化等領域利用這種聯繫,這不僅僅能為中國、德國、歐洲,同時也能為中歐之間廣闊的中亞地區穩定做出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