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G20開出全球治理藥方 為世界帶來中國正能量

2017-07-10 11:08: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70C91C4-5CBE-4A60-9D81-91F10084B9A4}  

7月7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德國漢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際在線專稿: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法國《歐洲時報》7月9日發表題為《開放 創新 包容:習近平G20開出全球治理藥方》的社論,稱習近平的講話凸顯中國信心、展現中國智慧、闡釋中國方案,受到輿論廣泛關注。習近平在國際形勢空前複雜的時刻,給世界帶來了中國正能量。

  評論稱,這次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恰逢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空前複雜的時刻。以美國為代表的單邊主義,以英國“脫歐”為代表的單幹主義,以敘利亞、朝鮮問題為代表的地區衝突危機,以歐洲難民危機為代表的移民問題,交織纏繞,個個棘手,給會議蒙上陰影。

  經濟層面的矛盾也十分尖銳。全球性經濟復蘇雖有積極信號,但卻因政治社會因素前景依然十分脆弱;貿易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主張激烈交鋒;在向改革要增長的共識下,二十國集團中很多國家因各種制度原因,面臨結構性改革舉步維艱的窘境;全球環境治理因美國退出而被釜底抽薪;種種問題使得國際形勢比去年秋天杭州G20峰會之際更為尖銳與緊迫。

  正如習近平所言,在世界政治、經濟面臨深刻調整的重要時刻,二十國集團必鬚髮出政治上“奉行多邊主義,共同推動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決地區衝突和爭端,努力實現各國和平共處”,經濟上“致力於加強夥伴關係、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穩定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積極信號。

  發出這些信號或許不難,但要使之落在實處,確實需要二十國領導人求同存異、團結應對,任何“自掃門前雪”的私心都與出席這樣的峰會背道而馳。習近平在大會主旨演講中,將杭州峰會與漢堡峰會以“開放、創新、包容”三個關鍵詞連接起來,倡導“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

  儘管此次習近平在談“開放”時並未直接提及“貿易保護主義”,但“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表述已相當明瞭。

  創新,以及由此指向的數字新經濟,已經成為中國領導人談世界經濟發展時必定強調的命題。而中國在很多新經濟領域後來居上的成績,為中國強調“創新”做了堅實注腳。

  習近平談“包容”所包含的內容,比這個詞彙本身更加深廣。他著眼于各國應“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進而“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儘管與會很多老牌西方大國也提倡包容,但在本國的改革發展中卻難以實現,社會凸顯的往往是將公平與效率、資本與勞動對立起來的排斥思潮,使改革被拖延,蛋糕不能做大,分配更談不上公平合理。

  當然,習近平的“包容發展”理念還包括他在杭州峰會上強調的“帶動國際社會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幫助他們提高發展能力”的“兼濟天下”之用意。

  習近平在峰會上的講話既是高屋建瓴的宏觀把握,也是對症下藥的務實開方,值得有病在身的經濟體照方拿藥。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理念,與漢堡峰會的主辦國德國的總理默克爾的主張最為接近。默克爾在峰會上表示,漢堡峰會致力於達成一個全球制度框架,以充分利用全球化帶來的機遇,並限制全球化的風險,讓全球化惠及更多人。這也是“開放、創新、包容”觀念的另一種表述。

  本屆峰會,中、德等秉持“開放、創新、包容”觀念的多國領導人共同呼籲,制定全新國際形勢下的全新發展與合作規則,回應全球民眾對更美好未來的殷切期待,為實現世界的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添磚加瓦,指明方向。(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