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然砥柱立中流——習近平主席訪俄 訪德並出席G20漢堡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2017-07-10 22:03:58|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7月3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下展開的一次大國外交之旅。俄羅斯之行,提升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新高度。訪問德國,推動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新發展。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動能。這次訪問釋放出中國深化夥伴關係、堅持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凝聚起維護共同安全、謀求普惠發展的有力共識。

  一、鞏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俄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中俄元首溝通更加深入。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舉行多場會談會見並會見梅德韋傑夫總理。兩國元首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熱點問題深入溝通,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對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作出新的戰略引領。

  中俄互信根基更加穩固。雙方商定繼續把兩國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加大相互支持。兩國元首簽署《中俄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新的四年實施綱要,對中俄關係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習近平主席會見兩國友好人士和媒體、企業界代表,希望各界人士堅持推動中俄人文交流和務實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社會民意基礎。

  中俄利益融合更加緊密。中俄將繼續紮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進落實重大項目。兩國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大批重點合作領域協議。

  中俄國際協作更加同步。雙方將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有效協作。兩國元首就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凸顯兩國在國際變局中的穩定器作用。雙方外交部還發表聯合聲明,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表達共同立場。

  二、拓展和提升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

  規劃了中德關係的前行路徑。習近平主席同施泰因邁爾總統、默克爾總理就新形勢下深化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作出規劃指引。習近平主席提出,雙方要堅持走開放、創新、共贏的合作之路,得到德方積極響應。

  豐富了中德合作的戰略內涵。雙方要圍繞“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開展對接,要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雙方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在航空航天、高新技術、智慧製造等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中德商定加強在中歐層面和多邊場合的協調和配合,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和積極因素。

  拉緊了中德人民的心靈紐帶。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總理一道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雙方同意加強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推出更多支持雙方人員往來和旅遊合作的便民措施。

  增強了中歐關係的發展動力。中德共同支持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對深化中歐整體合作産生帶動效應。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歐要積極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歐洲各界認為,習近平主席半年中先後三次到訪歐洲,為中歐關係注入持久動力。

  三、維護和推進二十國集團合作勢頭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方一道,推動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基礎上取得積極進展。

  堅持開放包容,指引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要本著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習近平主席呼籲加大對非洲發展的關注和投入,實現包容和聯動式發展。

  倡導綜合施策,完善全球經濟增長支撐。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要高度重視並支持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繼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完善國際金融監管等方面努力。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議為全球經濟增長開闢了更加廣闊空間。

  弘揚夥伴精神,維護各成員國團結合作。習近平主席強調秉持夥伴精神的重要性,推動峰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保持了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合作的信心。

  力促國際合作,展現中國兼濟天下胸懷。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站在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參與各場討論,大力推動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倡導理念,同弘揚二十國集團夥伴精神、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方向一致,共同助力世界經濟發展。

  漢堡峰會閉幕後發表公報,延續落實了杭州峰會共識,就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全球經濟治理髮出了積極信號。

  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各方同意加強政策溝通協調,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廈門會晤取得成功。

  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如約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堅持中美合作大方向,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兩國元首並就朝鮮半島核問題等重大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確認了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這一問題的大方向。

  習近平主席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首次會晤,雙方同意努力改善中韓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習近平主席強調,兩國要總結建交25年來的經驗教訓,不忘初心、相互尊重,韓方應重視並妥善解決好中方的正當關切。習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強調應推動中日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日方應將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更多體現在政策和行動當中。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法國、英國、新加坡等國領導人,同各方就鞏固互信、深化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