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大部地區遭“烤”驗 暑熱襲南北方局地超40℃

2017-07-10 15:13:09|來源:中新網|編輯:張倩楠

  中新網7月10日電 綜合消息,本週,我國大部分地區將遭遇“烤”驗,熱浪同時持續襲擊南北方。10日,高溫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區,河北、山西、陜西等9省區氣溫將超35℃,局地可超過40℃。11日起,南方也將迎來高溫悶熱天氣。

  暑熱同襲南北方 局地可超40℃

  今天,高溫仍是北方天氣的主題,為此,中央氣象臺今晨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預計未來三天,華北中南部、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西部、新疆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局地可超過40℃。

  此外,明日起至19日,預計北方高溫範圍將持續擴大。新疆、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北部等地將出現持續35~38℃的高溫天氣,局部可達40℃左右,其中15-16日華北、黃淮的高溫強度有所減弱,17日再度加強;上述地區高溫持續日數一般有5-8天。江淮、江南大部、華南東部也將出現4-6天的持續性高溫悶熱天氣,其中江南東部可持續7-9天。

  由於目前南方大部地區被雨水籠罩中,今天高溫範圍不大,主要集中是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高溫高濕,悶熱感明顯。不過11日後,隨著副熱帶高壓的西進增強,南方的雨水變少,高溫伺機搶佔地盤,江南、華南東部等地將迎來一段連續高溫天氣。常年來看,7月中下旬是南方高溫集中發力的時段,其中福州在這段時間出現高溫最頻繁。因此未來南方高溫將迅速增多,也要注意防暑降溫。

  為此,氣象專家提醒,華北、黃淮高溫持續,上海、浙江等地悶熱感明顯,上述地區的公眾需注意防暑、防曬。

  全國最熱的六個地方在新疆 11日前後才降溫

  近期,新疆的“熱”備受關注,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9日全國高溫排名榜單中,最熱城市前六名都在新疆。

  連日來,受“伊朗副熱帶高壓”影響,全疆大部地區迎來一輪高溫“炙烤”。根據中國天氣網的檢測,截至到7月9日16時,全國高溫排名榜單中,前六名全部來自新疆。其中,火洲吐魯番以47℃的“高度”牢牢佔據著榜首,而排名第六的阜康市7月9日15時的最高氣溫已經達到了42℃。

  另外,據氣象部門檢測,7月8日,吐魯番市的最低溫度為36℃,刷新去年同期35.7℃(7月28日)極值,創下了該站1951年7月建站以來66年最低氣溫的新高。

  天山網引述自治區氣象局首席服務官張雲惠觀點稱,預計7月11日前後,“伊朗副熱帶高壓”開始南撤,北疆地區在一次弱冷空氣帶來的降水後,氣溫開始回落。南疆、東疆的高溫預計會持續到7月14日左右。烏魯木齊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王健也表示,預計7月12日前後,烏魯木齊市的氣溫將回落。

  氣象部門提醒,未來三天,全疆大部地區氣溫持續上升,火險氣象等級較高,需加強防範,同時需謹防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

  北京迎持續高溫 本週後半段山區有雷雨

  今天北京處於高溫黃色預警中,白天晴間多雲,北轉南風2、3級,最高氣溫36℃,預計夜間晴間多雲,南轉北風1、2級,最低氣溫23℃。本週華北地區受高空暖氣團持續控制,北京也將迎來持續高溫悶熱天氣,後半段山區將有雷雨天氣,引發關注。

  昨天,北京天氣悶熱,午後平原地區氣溫普遍超過35℃,夜裏雷陣雨伴大風天氣來襲。監測顯示,南郊觀象臺昨天的最高氣溫出現在15時22分,為35.8℃,全市最高氣溫為海淀本站(國家級氣象站),為38.3℃。9日19時至10日2時,全市平均降水量1.6毫米,東南部平均5.4毫米,東北部平均2.7毫米,西南部平均1.9毫米,西北地區微量,最大平谷甘營33.4毫米。

  (原標題:全國大部地區遭“烤”驗 暑熱襲南北方局地超40℃)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