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習近平訪俄德:深化友誼 加強互信 拓展合作

2017-07-10 17:38: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lchhOAVVuAAAAAAAAAAAA313.550x405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會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際在線專稿:7月3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對俄羅斯和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參加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第十二次峰會。從兩隻中國大熊貓在柏林新家的定居,到象徵民間友誼的中德青少年足球賽;從中德和中俄元首之間的熱絡互動,到幾十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外媒對習主席此次出訪的豐碩成果給予高度評價。

  中俄合作處於前所未有高水準

  塔斯社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這已經是中俄元首年內進行的第三次會晤。中俄元首會晤後,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簽署了幾十項文件,包括批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7-2020年實施綱要。兩國元首均強調了中俄兩國關係將繼續加強,並快速發展,無論世界形勢怎樣,兩國關係的發展都將維持在高水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專家的話稱,俄中首腦會晤的重要成果是確立合作的優先方向和轉向針對現有項目的具體協議。能源領域是中俄兩國合作的優先方向,中俄兩國領導人確定了“西伯利亞力量”輸氣管道2019年開始對華供氣的具體時間。與此同時,雙方還初步確定了新的合作領域,使得合作體現出愈發多元化的特點。中俄合作逐漸與之前未涉及的領域接軌,例如聯合製作電視頻道和多媒體産品。

  “雅庫特媒體”新聞社報道稱,在習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了一系列涉及各個領域的協議,經濟合作是當今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領域,中俄都有意加強這方面的合作。俄羅斯聯邦委員會預算與金融市場委員會成員羅斯金斯拉伕·戈爾茨坦表示,中俄兩國在政治領域的互相靠近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兩國元首的私人會面次數十分頻繁。平等的夥伴關係、互惠互利和不干涉他國內政等原則構成了中俄合作的基礎,同時也是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成員國間合作的堅實基礎。在此基礎上,中俄關係必將繼續向好發展。

  《高加索公報》援引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謝爾蓋·卡拉塔耶夫的話稱,中俄兩國的合作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一年三次的首腦會晤證明了這一點。在此次習主席訪俄的行程中,兩國元首與企業界代表進行了直接會面,這對於推動兩國經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兩國不僅雙邊貿易額會提升,聯合項目的開發和相互投資也將增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默克爾在大熊貓館。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大熊貓和足球證明中德友誼深厚

  德國之聲7月9日的報道稱,在柏林動物園,“夢夢”和“嬌慶”兩隻成年大熊貓已經在它們的新家安定下來,作為中德友誼的象徵,它們從中國成都被運到了柏林。

  報道引用牛津大學動植物保護專家傑保羅·普森(Paul Jepson)的話稱:“熊貓象徵著中國要建立長期關係的意願,將自己的國寶委託給他國照料,這是高度信任的象徵。”

  德國之聲首席政治記者梅林達·克蘭(Melinda Crane)表示:“對於中國來説,大熊貓幾乎是神聖的存在,數量非常稀少。毋庸置疑,這是深厚友誼的象徵。”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起參加了柏林動物園熊貓館的開館儀式,還一起觀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這些都讓人印象深刻。而默克爾對習近平的訪問表示歡迎的同時,還表示中德兩國將攜手,努力創造一個更安定的世界,並形容兩國關係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英國《獨立報》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德國時表示,中國和德國之間的關係即將邁入新階段。作為緊密關係的象徵,習近平和默克爾一起參加了柏林動物園熊貓館的開館儀式,默克爾還形容兩隻大熊貓是“兩個非常友好的外交官”。

  法國《歐洲時報》的報道則稱,“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默克爾訪華時與川菜結緣,習近平兩次訪德都有足球體驗,這些交流帶給兩國民眾的是實實在在的好處,對於從文明、文化的角度消除彼此誤解、隔膜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中德合作還能釋放出更多潛力

  法國《歐洲時報》7月7日的報道稱,這次訪德是習近平時隔三年再次來訪,也是其任內第二次訪問德國。而默克爾擔任總理後也已經十次訪華,是近年來訪華次數最多的大國領導人之一。中德領導人之間的高頻次互動,成為政治互信不斷提高的有力保障。

  報道稱,中德之間的戰略合作將進一步擴大。無論是此前積極加入“亞投行”,還是本次默克爾表示願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交流,抑或“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的對接合作……都顯示出兩國還能釋放出更多的合作潛力。

  德國之聲的報道則稱,雙方將在“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兩大戰略上對接合作,釋放兩國製造業優勢和互聯網科技潛力。在航天、智慧製造、數字化、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協議也陸續簽署。默克爾説,德國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加強雙邊經貿合作。

  法新社的報道稱,作為兩個出口大國,德國和中國近年來加強了經貿聯繫,並且都提倡自由貿易。

  英國《獨立報》的報道稱,默克爾表示,她和習近平已經開始討論簽署兩國間的投資協議事宜,他們還討論了如何加強網絡安全合作以及加強國際反恐合作。(何雨陽 劉維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