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今年來最強高溫天氣來襲 關於中暑你了解多少?

2017-07-11 07:16:56|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張尼)近日,全國多地再次開啟高溫“炙烤”模式,甚至有地區出現超過40℃的高溫天氣。10日,國家衛計委發佈了一則《夏日健康信息提示》,包含了中暑症狀的界定、應對等眾多實用信息。

  中暑都有哪些表現?

  什麼是中暑?中暑都有哪些表現?《夏日健康信息提示》明確,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下,人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引起的急性中樞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功能障礙,高溫作業和夏季高發。

  根據中暑的症狀,可分為先兆、輕度和重症中暑三類。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溫環境中出現乏力、大汗、口渴、頭痛、頭暈、眼花、耳鳴、噁心、胸悶等症狀。

  除以上症狀外,輕度中暑主要表現為面色潮紅、皮膚灼熱、體溫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脈率增快、血壓下降、皮膚濕冷等。

  重症中暑除輕度中暑表現外,還有痙攣、腹痛、高熱暈厥、昏迷、虛脫或休克,嚴重的會引起死亡。

  發生中暑後怎麼辦?

  發生中暑後,應當採取什麼措施應對?

  《夏日健康信息提示》中指出,出現中暑先兆或輕度中暑,應及時轉移至陰涼、通風處靜臥休息,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變化。

  可飲用淡鹽水、冷西瓜水、綠豆湯等進行補水,同時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氣散等防暑降溫藥物。

  對於出現脫水、循環衰竭、痙攣、高熱等症狀的重症中暑病人應及時送到醫院進行急救處理,救治重點是降低體溫,糾正體內水、電解質紊亂和酸中毒,積極防治休克及肺水腫。

  哪些人不得從事高溫作業?

  酷暑來臨,哪些人群不能進行高溫天氣作業?

  對此,2017年5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最大限度地減少勞動者高溫中暑事件的發生。

  該《通知》強調,要在高溫天氣來臨之前,組織高溫天氣作業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對患有心、肺、腦血管性疾病、肺結核、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其他身體狀況不適合高溫作業環境的勞動者,應當及時調整作業崗位。

  《通知》還強調,不得安排懷孕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溫天氣從事露天作業及溫度在33℃以上的工作場所作業。

  此外,要在高溫作業場所增添必要的通風或降溫設備,為勞動者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防暑降溫所需的清涼飲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

  高溫作業有哪些注意事項?

  國家衛計委此次發佈的《夏日健康信息提示》強調,高溫作業應嚴格遵守規程;夏季室外作業,應積極採取防曬措施,避免長時間暴露于高溫、高濕、密閉環境中。

  應保證足量飲水,每天1.2-1.5升,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後應適量飲用鹽水。注意勞逸結合,加強體育鍛鍊,增加身體的環境適應能力,可減少中暑的發生。

  而根據國家《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規定,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日最高氣溫達到37℃以上、40℃以下時,用人單位全天安排勞動者室外露天作業時間累計不得超過六小時,連續作業時間不得超過國家規定,而且在氣溫最高時段3小時內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

  (原標題:高溫熱浪來襲,關於中暑你了解多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