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民生中的民聲】“大醫精誠潤無聲”

2017-07-11 20:20:0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砥礪奮進的五年·民生中的民聲】

  光明日報記者 董城

  “咱們兒科辦了個公眾號。中醫冬病夏治還有括灸法等很多方法,我會幫助大家選擇一種最適合寶寶的。”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主任崔霞教授被前來諮詢的家長團團圍住,認真做著解釋。

  7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正式實施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門診樓內人頭攢動。在兒科診區,孩子們好奇地看著醫生阿姨把小衣服撩開,將一個個圓圓的小貼紙粘在後背上,癢癢的感覺。

  按照我國傳統思想,三伏天是治療小兒反復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最好的時期,即冬病夏治。

  崔霞是治療小兒咳嗽的名醫。見老師忙著,崔霞教授的學生——北京中醫院大學中西醫結合兒科碩士生姚楠主動接受採訪。

  “我導師絕對是小朋友眼裏的大朋友,家長眼裏的好醫生,學生眼裏的好老師。”姚楠回憶,孩子都怕上醫院,為了儘量不用孩子恐懼的壓舌板,崔霞就和孩子一起模倣老虎張大嘴的遊戲,有時一天要重復幾十遍。

  沒有大處方,更多是苦味少、藥到病除的小藥,崔霞工作中的一個個細節被學生一一記在心裏。

  走到醫院四層,口腔科診室外上年紀的老人居多,口腔科副主任醫師強璐博士正送一位老大媽出門。

  “多好的閨女,説話真和氣。就是老戴個口罩,來了幾趟我也沒看清她長啥樣。”大媽滿意中略帶遺憾。長期以來,強璐醫生自費印製名片,把手機號、微信號留給患者。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不久前,一位高三學生家長焦急找到強璐,説孩子牙疼又不能耽誤課程來醫院。強璐想了想説出五個字:“我等著你們。”那天下班後,強璐耐心等著這位學生患者到來,為他解決病痛。“其實,強主任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想早點回家。”口腔科護士長説。

  在落實落細上下功夫,大力宣傳闡釋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近年來突出中醫藥特色,開設了“主任醫師談臨床”“經方論壇”系列經方講座,主辦“首屆全國呼吸岐黃論壇”“清宮正骨流派北中醫三院工作站揭牌儀式暨清宮正骨流派學術研討會”,邀請業界尤其是中醫經典方面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專家現場講解,有效傳播中醫文化,深受醫患雙方的歡迎。

  “大醫精誠潤無聲。”北京中醫藥大學高級訪問學者敬天林認為,中醫文化彰顯的是人類智慧的瑰寶精華,繼承發展中醫就要和中國文化發展結合起來,和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結合起來。

  《光明日報》( 2017年07月11日 07版)

  原標題:“大醫精誠潤無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