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擊人口販賣:中國是國際合作的積極踐行者

2017-07-13 11:29:2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跨境人口販賣是嚴重的國際犯罪。國際上的人口販賣,特別是販賣婦女和兒童的行為一直非常猖獗,每個國家都難獨善其身。由於跨境人口販賣是跨國性的問題,因此解決這一問題需要相關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通力合作。中國在參與打擊人口販賣的國際合作方面不僅態度積極,而且已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豐富成果。

  首先,中國是相關國際條約的締約國。中國2009年12月26日決定加入《<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並於2010年2月正式批准了這一國際條約。該補充議定書是專門針對跨國販賣婦女、兒童犯罪的全球性公約,將跨國販賣婦女、兒童定為刑事犯罪,確立了通過促進國際合作,更加有效地預防和打擊跨國販運婦女、兒童的國際犯罪,為各國開展打擊跨國販賣婦女、兒童的國際合作提供了法律基礎。截至2016年5月5日,中國已與67個國家締結了刑事、民事司法協助條約、引渡條約等121項。到2014年9月,中國公安部已經與8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直接的雙邊警務合作關係。根據上述雙邊協議,中國可就如上議定書所列犯罪與有關國家開展合作,包括調查取證、沒收犯罪所得、引渡犯罪嫌疑人等。

  其次,在打擊人口販賣方面,中國制定了有關國際合作的行動計劃。2013年3月,中國制定了《中國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2013—2020年)》。這一計劃的第(六)部分規定了中國在打擊跨國販賣人口方面參加國際合作的具體工作目標和行動措施,並將責任落實到了相關部門。

  第三,中國在打擊人口販賣的國際合作方面參與了大量的項目和具體行動,並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這些項目和行動主要包括多邊和雙邊兩個層面。

  在多邊層面,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公安部和全國婦聯)開始和救助兒童會以及其他機構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勞工組織等合作開展了反拐賣方面的工作。1999年以來,中國公安部、全國婦聯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密切合作,開展了“反對拐賣、暴力侵害婦女兒童”合作項目。中國參加了2000年6月開始的聯合國機構間湄公河次區域反拐項目(UNIAP),該項目是一個由多個聯合國機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等共同參與的項目,參與國包括中國和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6個國家。全國婦聯積極參與了國際勞工組織2001年至2005年在雲南開展的“湄公河流域反對對婦女兒童拐賣項目”。2004年3月,公安部、全國婦聯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設計開發了“反對拐賣婦女兒童標誌”並正式推向社會。同年7月,由英國兒童救助會資助,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國際勞工組織、英國救助兒童會聯合在雲南昆明市召開了“雲南、廣西、四川、貴州、安徽5省區預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研討會”。同年10月,以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全國人大、外交部、公安部、商務部、全國婦聯等組成的代表團參加了在緬甸召開的“湄公河次區域反對拐賣部長級打拐會議”。會間,中國與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等國政府簽署了《湄公河次區域反對拐賣人口合作諒解備忘錄》。同年,全國婦聯和勞動部、公安部、農業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門與國際勞工組織共同設計,啟動了“中國預防以勞動剝削為目的的拐賣女童和青年婦女項目”。此外,中國還參加了2004年開始的湄公河部長級反拐行動(COMMIT)。COMMIT批准了一項次區域行動計劃(2005—2007),並形成了涵蓋政策、保護、預防和檢控措施在內的11個項目建議。2007年12月,中國政府承辦了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反拐第二屆部長級磋商會暨第五次高官會議。同年,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泰國6國部長共同簽署了《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反對拐賣人口進程聯合宣言》。2014年3月12日,中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5次會議上介紹了中國政府在打擊拐賣兒童、兒童色情等犯罪行為方面的主要做法,呼籲各國加強司法和執法合作。

  除多邊合作外,中國與周邊國家開展的雙邊合作也卓有成效。在東盟地區,中國公安部先後與越南、柬埔寨、泰國、菲律賓、老撾、緬甸、印度尼西亞等國警務部門簽訂了一系列雙邊警務合作協議,均將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活動確定為合作的重要領域。2004年4月,中國公安部與越南公安部在越南河內召開了“中越邊境維護社會治安打擊犯罪第一次會議”,對雙方如何加強打擊跨國拐賣犯罪進行了專門協商。同年6月,中國和越南舉辦了“中越反對跨國拐賣聯合宣傳活動”,兩國公安部門還在泰國曼谷舉辦了“中越打拐執法聯合培訓班”。同年7月,越南刑事警察代表團訪華,雙方就打擊跨國拐賣犯罪以及其他有組織犯罪進行了深入探討。2005年9月,中國公安部首次和緬甸當局舉行了高級別官方會晤,商討合作打擊跨境人口販賣。中國與周邊國家不斷加強打拐合作機制,中越、中緬、中老邊境建立了多個打擊跨國拐賣執法聯絡官辦公室,在信息交流、受害人遣返、犯罪嫌疑人移交等方面加強了合作。2009年,中國政府與緬甸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加強打擊拐賣人口犯罪合作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了與緬甸的打拐合作。2010年9月15日,中國政府和越南政府在北京簽署了《關於預防和打擊拐買人口犯罪的協定》。中越兩國公安部建立了打拐工作定期會晤機制,並在兩國邊境地區建立4個“打擊跨國拐賣犯罪執法合作聯絡官辦公室”,不斷加強合作,並多次在邊境地區開展聯合打拐專項行動。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大與有關國家合作打擊跨國販賣人口犯罪案件的工作力度,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和緬甸、越南、老撾、柬埔寨簽署了政府間反拐合作協議。此外,中國積極與安哥拉、剛果(金)、印度尼西亞、西班牙、奧地利等國開展警務合作,及時破獲拐賣婦女、強迫婦女賣淫的跨國案件,解救被拐賣婦女。

  綜上所述,中國是打擊人口販賣國際合作的積極踐行者。這不僅表現在中國積極承擔相關的國際條約義務,而且表現在中國有明確的國家行動計劃並且參與了大量多邊和雙邊的合作項目和具體行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作者:羅艷華係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原標題:打擊人口販賣:中國是國際合作的積極踐行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