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幼兒校車內死亡 監管部門難辭其咎

2017-07-14 16:45: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7月14日,澎湃新聞記者從河北省教育廳了解到,自6月28日至7月13日,河北省保定雄縣、唐山遵化、石家莊晉州和廊坊霸州連續發生四起幼兒園校車遺落幼兒致死事故。河北省教育廳于14日向河北省各設區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發佈《關於強化民辦幼兒園接送幼兒車輛管理的緊急通知》(7月14日澎湃新聞網)

  今年的夏天尤其炎熱,熱到很多人感慨沒了空調不能活,熱到很多人調侃感謝發明瞭空調的人,可是就是在如此炎熱的天氣裏,在河北,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連續發生四起幼兒園孩子因為園方接送人員粗心大意將幼兒遺留在校車內高溫脫水致死的慘痛事故,四個還沒綻放花蕊的小生命就這樣在高溫憋悶的車廂裏經歷了常人都難以忍受的脫水過程,最終慘烈的離開這個世界……

  這種事故的慘烈以及事故發生的不可思議,讓人憤怒,也讓人無語,到底是什麼樣的“責任心”缺失才能造成如此的慘劇?難道隨車教師下車時都不檢查一下車廂是否有孩子遺漏嗎,難道校車司機不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嗎,難道進入幼兒園後孩子所在班級的老師發現孩子沒來不聯繫孩子家長確認孩子的情況嗎?其實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學校和後勤人員能有一點點責任心,不需要多,哪怕只是儘自己的教師職責,給學生家長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孩子為什麼沒有來園,那麼孩子也不會被悶熱達四十度以上的車廂給活活悶死。

  讓人唏噓的是,所涉事故的幼兒園,根據當地教育局以及公安部門的調查,都是民辦幼兒園,這説明什麼問題?在筆者看來,至少説明這麼幾個問題:一是河北一些地市民辦幼兒園管理之混亂恐怕已經是到了“不治理都不行”的地步了,短短的不到一個月,四起幼兒園校車安全事故,而且無一例外都是孩子被遺忘在校車內,並且都造成了孩子死亡的悲劇,如此大面積的發生事故,充分暴露了很多民辦幼兒園在日常管理中存在漏洞。我們可以肯定,並不是只有最近才有幼兒園被遺忘在校車內的事故發生,只不過因為最近天熱,造成了孩子死亡,所以才會引起重視,所以管理鬆懈、混亂是造成這些安全事故頻發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當地教育監管部門對民辦幼兒園的監督和檢查沒有盡職盡責,存在監督管理的疏漏,比如晉州市在事發後該市教育局稱,經查,天寶幼兒園為未經註冊審批的非法幼兒園,此前桃園鎮教委結合桃園鎮政府和派出所已多次對該幼兒園下發停辦通知書。而微信公號“平安霸州”的報道中説,親爽養正幼兒園也是一所非法幼兒園。既然是非法幼兒園,為什麼多次下發停辦通知書不奏效,難道鎮政府連停辦一所非法幼兒園的能力都沒有了?

  不出事故,對非法幼兒園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出了事故,趕緊站出來説已經多次下發停辦通知,可是人家就是不聽,言外之意,我們也沒辦法,所以,出了事故,也不能全賴監管部門……

  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我們也想問一下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幼兒園是歸教育局管吧,如果是,那非法幼兒園的監督舉報和取締工作是不是也歸教育局管?如今出了事故了,一再強調涉事幼兒園的非法性,其實不如認真查找相關部門自身的不作為,在網格化管理大行其道,路邊攤都能得到有效治理的當下,一個有固定辦學點的民辦幼兒園管不好,管不了,關不了?誰信呢!

  所以,筆者認為,對於發生如此嚴重安全事故的幼兒園方面,當然要嚴厲追究其刑事責任,但對於屬地監管的某些部門,也要啟動問責機制,不然愧對痛失孩子的家長,也讓那些沒有條件上公立園的家長們難以心安。(何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