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中國礦車行業龍頭北方股份:用技術征服海外市場

2017-07-15 10:37: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藝源):7月14日,“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媒體採訪團來到包頭站,參觀了我國礦車行業龍頭企業——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北方股份憑藉礦車這單一産品在2012年到2016年連續4年入圍“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顯示出雄厚的技術實力。其礦用車佔據國內80%以上的市場份額,同時遠銷全球60個國家,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巨無霸”礦用車遠銷納米比亞

  在北方股份的廠房內,停放著一輛“巨無霸”礦用車樣車——NTE360電傳動非公路礦用自卸車。這輛自重240噸的礦車,體積相當於一座130平米的3層樓,載重噸位可以達到360噸。據北方股份製造部經理班新龍介紹,去年已經向納米比亞的湖山鈾礦出口了3台該車型。北方股份還根據湖山鈾礦特殊工況需求進行製造,最終,該産品能夠在4500米的高海拔地區保持額定輸出功率不變,在氣溫-50℃至50℃的極端環境裏依然能夠穩定運行。

  

  停放在車間內的“NTE360電傳動非公路礦用自卸車”樣車 攝影:徐藝源

  300噸以上高端電動輪礦用車市場長期被外國企業壟斷,北方股份“NTE360”得以成功參與納米比亞湖山鈾礦開發,填補了我國高端重型礦車參與世界級礦業項目建設的空白。技術負責人楊澤告訴國際在線記者,北方股份研發的這款礦車與其他競品相比,勝在安裝迅速、操作便利、使用時易於維修,這樣可以提高利用率,深受用戶的歡迎。另外,回收成本低、使用成本低也是北方股份的礦用車能夠在市場立足的重要原因。

  這款“巨無霸”礦用車的價格設定在4000萬元,單單一個輪胎就需要70萬元。然而對於北方股份來説,礦車運行後2-3年便可收回成本,之後便處於盈利狀態,一輛礦車的使用年限大約為10到15年。

  

  停放在車間內的“NTE360電傳動非公路礦用自卸車”樣車 攝影:徐藝源

  楊澤介紹説:“我們為用戶提供的是保姆式服務,全程跟蹤礦車使用情況。比如賣到納米比亞的3輛車,我們最開始派駐十幾人的團隊進行服務,運行一段時間後,逐步減少人數,在礦車穩定運行後,留2名技術人員在當地進行維護。”這樣的服務對用戶來説非常貼心,一般情況下,礦山開采采用“人歇車不歇”的工作方式。楊澤自豪地説:“我們在納米比亞的礦車最多時一個月運行了651小時,可以説利用率是相當高的。”

  “中國製造”——要盈利也要“走出去”

  北方股份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重集團成員單位。作為具有軍工、央企背景及合資、上市特點的大型民族礦車領軍企業,在二十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企業持續保持較高的盈利水準。今年4月20日,北方股份披露了2016年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8.8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1737萬元。資産負債率降至56.39%,應收賬款週轉率和存貨週轉率分別提升17%和13%,綜合毛利潤提升2.95個百分點。各項指標反映出,北方股份總體經營形勢依然優於大勢、優於行業,經營品質持續向好。

  北方股份具備年産1000台礦用車的生産能力。擁有TR系列載重28—100噸機械傳動礦用車(含礦用灑水車)、NTE系列和MT系列載重110—360噸電動輪礦用車。累計總銷量名列全國第一,位居世界前列。系列化産品廣泛應用於冶金、煤炭、有色、化工、建材、水電、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七大礦業領域,遍佈于國內外數百個大型礦山和重點水利水電工地。製造部經理班新龍幽默地説:“可以謙虛地説,我們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三。”

  在“一帶一路”戰略和加快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走出去”的政策背景下,北方股份以高端産品為亮點,不斷進取,對提升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