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俄衛生部為進一步控酒 擬禁止週末賣酒

2017-07-17 16:1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俄衛生部為進一步控酒 擬禁止週末賣酒

  國際在線專稿:俄羅斯人愛喝酒已經不是新鮮事兒了,政府為了控酒費盡心機,據俄羅斯《消息報》7月17日報道,俄羅斯衛生部近日正在考慮禁止在週末出售酒精飲品,並將該禁令列入《人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廣戰略》草案中。

  據悉,該建議是衛生部下屬的國家預防醫學研究中心提出的。專家指出,目前國家所採取的控酒措施,例如打擊濫用酒精行為、定期檢查預防酒精中毒等,是遠遠不夠的。地方政府有權限制酒類飲品銷售的時間和地點,但在全國範圍來看,沒有一條法規禁止銷售酒精飲品一天以上。

  國家預防醫學研究中心認為,在週末限制銷售酒精飲品將會是有效控酒的手段。但衛生部認為,應先和其他政府部門協商之後再決定是否施行。

  俄羅斯零售協會專家安德烈·卡爾波夫對此建議並不看好。他表示,在週末酒精飲品的銷量比工作日要高,人們未必願意在工作日買完酒留著週末喝。所以,週末禁酒的措施可能會為非法酒精飲品的銷售提供條件。

  自蘇聯時代起,控酒就沒少讓政府操心,今年來,俄羅斯又提出了控酒新措施。五月,俄羅斯國家酒精政策研究中心向總理梅德韋傑夫建議,在6時到23時之間,應當禁止電視上對飲酒場面的展示。然而,國家杜馬表示這是不可實現的。七月初,衛生部也提出要限制電影、電視節目和印刷品上潛在的酒精飲品廣告。

  目前,俄羅斯各地方也沒有法規禁止在休息日購買酒精飲品。地方政府一般會在勝利日、青年節等節日期間對酒精飲品的銷售時間進行適當縮短。據悉,俄羅斯全境內控酒最嚴格的地區是楚科奇自治區,在該區域的一些村莊中,一週內有一到六天不等的時間不能購買酒精飲品,有地方甚至壓根不賣酒。

   據悉,《人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廣戰略》草案發表于2017年,俄羅斯衛生部正在聯合專家和其他機構一同對其進行修改完善。草案中不僅對酒精飲品的銷售有要求,還計劃禁止在公共場合吸電子水煙和電子煙,以及限制各種形式的快餐、糖果、碳酸飲料的廣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