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聯酋否認“黑”卡塔爾 斷交風暴化解仍需時日

2017-07-18 08:58:05|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7月18日電 綜合報道,卡塔爾6月初遭多個中東國家斷交,引發國際關注。然而近日,美國媒體援引美情報官員爆料稱,此次外交危機是卡塔爾政府社交媒體及新聞網站5月底遭駭客入侵,張貼卡塔爾國家元首支持恐怖組織的假新聞所引發。

  就此,阿聯酋駐美國大使奧泰巴發表聲明,否認有關指控。在斷交危機爆發後,多個地區和區域外國家展開了一系列斡旋,然而分析認為,雙方立場差異大,危機的化解仍需時日。

  卡塔爾國家元首塔米姆被指在今年5月發表支持恐怖主義的言論。卡塔爾稱,相關言論是駭客植入的虛假消息,但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中東四國拒絕接受其解釋,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並宣佈與其斷交。

  16日,《華盛頓郵報》引述不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説,根據他們上周掌握的最新情報,塔米姆有關言論在媒體上曝光的前一天,也即是5月23日,阿聯酋高層官員曾就侵入卡塔爾官方“推特”賬號及卡塔爾通訊社網站一事進行討論。

  報道稱,美國情報人員目前仍不清楚該侵入行動是由阿聯酋政府自己執行或是雇用駭客執行。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奧泰巴發表聲明,否認有關指控,他在聲明中説:“唯一的事實是,卡塔爾為塔利班、哈馬斯和卡達菲等極端分子提供資助與支持。”他指出,必須對卡塔爾進行國際監督,確保該國沒有正式或非正式地為聖戰和恐怖分子提供經援。

  美國國務院接受路透社詢問時,拒絕對該報道置評。

  針對卡塔爾遭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四國斷交與孤立事件,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在他預先準備在英國倫敦發表的一篇講稿中説,阿聯酋並沒有侵入卡塔爾網站。他表示,這場持續了一個多月的外交危機“需要一個區域性的解決方案,並由國際機制負責監督”。

  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美國情報消息的同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先後到訪卡塔爾、沙特,開啟新的一輪外交斡旋之旅。他呼籲相關中東各國設法讓這場危機“降溫”。

  卡塔爾外長穆罕默德與勒德里昂會晤時,再次否認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的指控,強調全球合作反恐的重要性。

  在斷交危機爆發後,多個地區和區域外國家都相繼表態願意當“調停人”,並展開了一系列斡旋。此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提出各方需建立路線圖,對話解決危機。

  不過,從目前來看,沙特等四國對卡塔爾開出的“復交條件”相當高,卡塔爾無法接受,雙方的立場還相去甚遠。因此,化解這場斷交危機恐怕還需要時間。

  (原標題:阿聯酋否認“黑”卡塔爾 斷交風暴化解仍需時日)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