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政權支持率下降的三大根源

2017-07-18 17:37: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近日,安倍晉三遇到了麻煩: 據日本多家媒體近日所做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日本時事通訊社14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首度跌破3成,僅剩29.9%。 

  造成該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筆者認為主要在三個方面。

  首先是安倍政權在經濟振興方面未能達到日本民眾的預期,導致支持率下降。曾幾何時,安倍政權充滿信心地推出所謂“安倍經濟學”,放出“安倍三支箭”,儘管在實施該經濟政策的初期,日本經濟曾有過迴光返照般的較好表現,三箭發射以後,帶來了令安倍相當滿意的結果。日元大幅貶值,股市上漲,CPI升至1%,半年後日本的經濟增速年率達到史無前列的4%,使安倍獲得空前的民意。然而,到了2016年,“安倍經濟學”開始現出原形,經濟又重新回到最讓日本人心酸的、長達二十年的通縮(或零通脹)狀態。民眾對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非常失望。

  其次是在防務領域,安倍政權企圖強行修憲,引起了日本民眾的不滿,導致其政權形象不佳。安倍政府的初期戰略是“穩健執政”,即在參院選舉前儘量避免保守發言,將重點放在經濟建設上。然而,民眾對“安倍經濟學”的期待感使其支持率居高不下,由此,鷹派的“安倍色彩”開始逐漸顯露。安倍規劃的具體步驟是,希望通過修改第96條降低修憲提案的門檻,最終實現將天皇定位為“元首”及建立國防軍的自民黨修憲草案內容。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該機構15、16兩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在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修改《憲法》”表示贊成的受訪者為32.6%,反對的為54.8%。這一點毫不奇怪:作為二戰的戰敗國,日本吃盡了發動戰爭的苦頭,對於戰爭有一種接近於本能的恐懼。而修憲給日本帶來的戰爭風險呈幾何倍數增加,自然會遭到日本民眾的拋棄。而且作為一個老齡化現象相當嚴重的國家,日本的老齡人口關心的是養老問題,修憲可能會帶來的戰爭無疑將會對其養老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可以説安倍的修憲是非常不得民心的。

  最後是在政治領域,稻田朋美的不當言論讓安倍的支持率直接大幅度下降。在前不久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第一會”成為議席數最多的第一大黨,執政的自民黨慘敗。在這次選舉的拉票過程中,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向選民説:“作為防衛省、自衛隊(工作人員),請大家投票(給自民黨候選人)。”這番言論涉嫌干涉選舉,有違法之嫌,輿論大為驚詫,要求稻田辭職的呼聲四起。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對於擬留任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拉票演説中作出問題發言的防衛相稻田朋美的首相安倍晉三的姿態,73.1%的受訪者認為“不合適”。對安倍計劃在8月初實施的內閣改組表示“期待”的受訪者為41.0%,“不期待”的比率為57.0%。

  對於安倍來説,現在可謂內憂外患,局面不容樂觀。然而在此不利情況下,他考慮的不是如何改善民生,提高支持率,而是把手往外伸—— “出雲”艦剛剛在印度洋參加了針對中國意味濃厚的“馬拉巴爾”演習。由此可見,日本民眾嫌棄安倍內閣是有其深刻原因的。(馬堯 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研究國際問題中心特聘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