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疆風景美 草原花正開

2017-07-20 17:08:39|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北疆風景美 草原花正開

  ——寫在內蒙古自治區喜迎七十年大慶之際

  一馬當先七十載,萬馬奔騰譜新篇。我國首個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內蒙古成立70年來,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區2500多萬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同心共築中國夢,共創美好生活。

  草原這邊花正艷,北疆風景更亮麗!

  民族團結 繁榮發展生命線

  烏蘭浩特市三合村是一個以朝鮮族為主,朝鮮族、漢族、滿族、蒙古族4個民族和睦共處的多民族村,在長期的生産生活中,4個民族的村民互幫互助,相敬相融:朝鮮族把多年種植水稻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滿、漢、蒙古族兄弟;蒙古族、滿族把養殖技術傳授給朝鮮族兄弟;漢族村民同樣把做買賣的“絕活”教給其他民族弟兄。

  70年來,內蒙古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引導各族群眾守護民族團結生命線,守望相助的意識深入民心,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日益鞏固。各族群眾各展才智,自治區不斷煥發新光彩。由於長期共同生活勞動,內蒙古漢族接受了許多少數民族習俗、文化,蒙古族元素服飾成為出席隆重場合的首選服飾;無論城市還是鄉村,蒙古族美食都非常受歡迎。

  內蒙古廣泛開展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打牢民族團結基礎。注重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從安代舞、頂碗舞、筷子舞到長調、馬頭琴,從服飾、毛氈、皮藝等製作技藝到蒙醫藥,440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傳承保護……悠久的草原文化在新時期延續,構築起少數民族的美好精神家園。

  從獨自撫養28名漢族孤兒的“草原母親”都貴瑪,到生命最後一刻還惦念“給老百姓的承諾還沒兌現”的蒙古族幹部牛玉儒……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讓各族群眾凝心聚力。守望相助,風雨同舟,歷經70年,民族團結這一生命線在內蒙古愈加牢固,為自治區的繁榮發展提供了豐沛的陽光和雨露。

  經濟發展 緊握髮展總鑰匙

  發展是一個地區繁榮的物質基礎,發展是解決各種民族問題的總鑰匙。70年來,自治區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在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率領各族群眾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實現了經濟發展的歷史跨越。

  自治區成立之初,國家就安排一批重點項目,幫助內蒙古發展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在國家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政策的支持下,內蒙古經濟實現了騰飛。

  今天的內蒙古,已是我國重要的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産自內蒙古的羊絨衫溫暖著全世界,伊利和蒙牛的乳製品行銷海內外;今天的內蒙古已成為國家重要的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屬、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煤化工基地。“現在,全區已初步形成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正朝傳統産業新型化、新興産業規模化和支柱産業多元化前進。”內蒙古經信委主任王秉軍説。

  發達地區和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為內蒙古經濟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充分體現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制度優勢。內蒙古也不忘回報國家,從上世紀60年代收養3000孤兒,困難時期支援其他省市糧食,到南方冰雪災害時開足馬力提供煤電産品。在國家的支持下,內蒙古發揮區位、資源優勢,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經濟步入快速發展和全面轉型升級。

  作為我國北疆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內蒙古在經濟發展中堅守生態底線,建設生態文明,堅持美麗與發展雙贏。內蒙古通過大規模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實行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礦區生態修復等制度,率先啟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努力構築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發展築牢民族團結的基礎。70年來內蒙古生産總值增長642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0倍。發展前景引導各民族同心同德,共建家園。

  共享成果 提升百姓獲得感

  發展為了地區繁榮,發展為了群眾幸福。70年來,內蒙古始終把主要精力集中于發展,並將發展成果化為各族人民福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加民生投入,發展社會事業,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鄂溫克族牧民扎拉森尼瑪家住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烏蘭托格嘎查,他的妻子蘇德拉瑪蘇榮是蒙古族。這個多民族家庭在政府的幫助下,靠牧業和經營旅遊點過上了幸福生活,扎拉森尼瑪説:“除了放牧,我們從2013年開始經營旅遊,每年能掙將近20萬元。現在蒙古包發展到了10個,旺季最多能接待200多名遊客。”

  內蒙古堅持富民與強區並重、富民優先的發展導向,努力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族群眾。自治區在全國率先實施12年義務教育制度,70多萬名學生受益。全區人均壽命由成立之初的35歲上升到75.8歲,蒙古族人口由自治區成立時的83.2萬人增長到458萬人,鄂倫春族等少數民族人口也實現大幅增長。近年來,內蒙古出臺諸多政策,努力搭建各族群眾共享發展紅利的民生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將少數民族地區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偏遠的鄂溫克族自治旗,旗委副書記李志東説,旗裏還有836戶共1877名貧困人口,為了讓他們今年全部脫貧,不僅選派駐村幹部精準幫扶,還動員致富帶頭人通過發展産業幫扶。

  人心齊,泰山移。發展成果惠及百姓,使北疆草原變得更加和諧,發展前景更加美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