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東吹響集結號 招募500支志願隊為鄉村“繪藍圖”

2017-07-20 17:17: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我為美麗鄉村繪藍圖”-2017年南粵村莊(整治)規劃志願行動日前在廣州啟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惠婷):“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廣東既有富庶的珠三角,也有欠發達的粵東西北地區,特別是還有2277條省定貧困村。在推進新農村建設中,“精準扶貧、規劃先行”成了各部門的共識。包括中共廣東省委農村工作辦公室、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在內的8家單位19日在廣州聯合啟動“我為美麗鄉村繪藍圖”-2017年南粵村莊(整治)規劃志願行動。 

  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青年聯合會主席張志華介紹:“本次規劃編制將立足村民自主、多方參與;通俗易懂、係住鄉愁;經濟可行、各美其美三個基本原則。首批將組建500支志願服務隊伍,協助駐村扶貧隊為未開展規劃整治編制的貧困村莊編制村莊(整治)規劃。同時,我們也希望和鼓勵全國各地包括港澳臺地區甚至國外的規劃設計機構和專業人士參與到本次的志願行動當中。”

  志願行動將通過組織化和社會化動員相結合的方式,招募城市規劃師及城鄉規劃行業從業人員、高等院校城鄉規劃相關專業師生,牽頭聯合風景園林、建築等專業領域志願者組建志願服務團隊。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葉紅多年紮根鄉野為新農村建設做先行者。

  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葉紅女士12年前在廣州增城的西南村開始做鄉村規劃,經過十多年的建設,西南村早已舊貌換新顏,成為廣東省甚至全國的舊村整治和改造典範。行動啟動當天,葉紅從鄉野趕來換上裙裝和高跟鞋,懷著忐忑之心跟同行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她説:“其實鄉村和城市(規劃設計方面)太不一樣了,需求不同做法不同。比如,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將直接面對使用者,但幾乎95%的使用者不知道規劃是什麼。許多村民一生只建一座房子,可他們會認為花2000塊錢做設計完全沒有必要。很多村沒有地形圖,你連畫一張完整圖紙的基礎都沒有……事實上,我們的很多村山不青水不秀,鄉村工作很累、很辛苦。我覺得,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為這片多年被忽略但卻對我們的國計民生極其重要的土地,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志願行動的開展有望出現更多像葉紅教授一樣的專業團隊深入鄉間田野,丈量南粵大地的山水,設計美麗新農村。據悉,志願服務團隊將和駐村扶貧工作隊、村委會及村民共同完成村莊(整治)規劃編制,從生活污水處理、泥磚房改造、村道硬底化等最緊迫的基礎性工作著眼,為推進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貢獻智慧。

  清遠市橫石塘鎮前鋒村駐村工作隊長、第一書記方文生告訴記者:“我們村裏之前沒有做規劃,産業也沒有,村民在建房和田地整合方面都沒有做,顯得比較亂,沒有整體規劃。衛生方面也沒有意識不夠整潔。希望通過這次行動能給我們村做個整體規劃,我們駐村工作隊也發動村民來相應,把自然村打造成宜居的村莊環境。”

  “我為美麗鄉村繪藍圖”的志願行動“集結令”得到八方響應,不僅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13所知名高校和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的積極參與,還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捐贈2000萬元資金支持,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配套發起南粵村莊規劃設計大賽,騰訊公司利用技術優勢搭建起“南粵精準扶貧公益平臺”將行動推向更多領域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