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二次密會”會否再度引爆“通俄門”

2017-07-20 18:38:1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全球熱點)“二次密會”會否再度引爆“通俄門

  新華社記者

  美國“通俄門”事件持續發酵,近期再爆料——長子“密會”,總統“私聊”,激起輿論波瀾不斷。自特朗普勝選以來,“通俄門”這場政治大戲已經演繹了近一年,預計不會很快完結。隨著調查深入,特朗普政府精力不斷被牽扯,將影響美國施政改革。

  【新聞事實】

  美國媒體爆料接踵而來,將“通俄門”推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白宮18日證實,本月初二十國集團德國漢堡峰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會晤後的當晚,兩人在一場宴會上進行了“簡短交談”。交談僅有普京的翻譯在場,此前未被公開。

  更早時候,《紐約時報》爆料,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羅斯政府律師”曾于2016年6月密會。

  緊接著,小特朗普11日在推特上主動公開相關電子郵件。

  1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繼續力挺兒子,並把“通俄門”事件調查稱作“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

  小特朗普以及特朗普競選顧問馬納福特將於26日出席聽證會,就外國代理人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等議題作為證人發言。

  【深度分析】

  一方面,近期事態發展加深了特朗普團隊“通俄”嫌疑,也給特朗普政府澄清“通俄門”增加了法律風險。

  美國一些輿論和民主黨人士認為,“二次密會”中,特朗普翻譯不在場是違反國家安全慣例的行為。此外,小特朗普在大選期間的“密會”直接觸及是否違反《聯邦競選法》。目前,多個美國民間監督組織已聯合向聯邦選舉委員會發起申訴,指控小特朗普違反相關競選法律。

  另一方面,隨著“通俄門”進一步發酵,共和黨內部因為著眼2018年中期選舉,一些黨內人士忙於同特朗普撇清關係。執政阻力增大,成為特朗普政府最大擔憂。最近一個佐證是,特朗普在其執政主要承諾——醫保法案改革上剛剛遭遇重大挫折。美國參議院將投票暫緩兩年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

  不過,特朗普政府也有好消息。美國經濟近來持續向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了今年增長預期,失業率保持低位,加上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初見成效,使得墨西哥非法移民數量創下17年新低,都讓特朗普支持者“基本盤”得到鞏固。

  【第一評論】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認為,“通俄門”調查不會短期內結束,反而會曠日持久。隨著“通俄門”持續發酵,特朗普政府恐怕會面臨停擺的風險。

  張軍指出,調查初衷源於對總統行政權力的制衡,但從“通俄門”事件長遠來看,相關人士在國會作證後,議員們為了取悅各自選民,對聽證內容各取所需。這樣的調查將佔據政府很多資源,政府忙於應付配合調查,將嚴重影響政府施政和改革,這其實是很多美國人並不願意看到的狀況。

  【背景連結】

  ——2017年1月6日,17家情報機構發表聯合報告稱,俄羅斯在2016年大選期間入侵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和希拉裏競選團隊的電腦系統,以幫助特朗普獲勝。特朗普及團隊否認情報界結論。

  ——2月13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因涉嫌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討論美對俄制裁問題而辭職,上任僅24天。

  ——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職正在調查“通俄門”的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引發輿論風波。

  ——5月17日,美國司法部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門”調查。

  ——6月8日,美國前FBI局長科米在國會參議院作證。

  ——6月28日,CNN承認沒有特朗普“通俄”的實際證據,一系列報道只為“提高收視率”,三名相關記者集體辭職。

  ——7月8日和9日,《紐約時報》再度爆料,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羅斯政府律師”曾于2016年6月密會。

  ——7月11日,小特朗普在推特上公開了那次會面之前與一名牽線搭橋“中間人”之間的“全部”往來電子郵件,以證明自己行事“完全透明”。

  ——7月18日,美國白宮證實,特朗普和普京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正式會晤後當晚,進行了第二次交談。交談此前未被公開。(記者柳絲,編輯吳黎明、魏建華)

  原標題:“二次密會”會否再度引爆“通俄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