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6種高價剛需藥納入醫保”是觸摸到了真正的民生痛點

2017-07-20 17:34: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7月19日宣佈,36種藥品經談判成功正式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範圍。這36種藥品多為高價剛需藥,談判後的醫保支付標準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到44%,最高的達到70%,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將大為減輕,也兼顧了醫保基金的負擔能力。(7月20日《人民日報》)

  目前,我們國家已經實現了全民醫保,無論是城鎮職工,還是城鄉居民,亦或是廣大農村地區的農民,基本實現了醫療保障全覆蓋,而且就醫療保障水準報銷額度來説,也基本能保障廣大參保者能夠得到及時的醫療服務,不會因為沒錢看不起病,住不了院。

  雖然醫療保障在目前已經基本實現全覆蓋,但對於一些重特大疾病比如惡性腫瘤以及慢性病患者來説,雖然有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但因為很多介入治療的藥物並沒有在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上,屬於不能報銷只能自費的藥物,所以很多重症患者就會面臨一個很艱難的選擇:如果選擇保守治療,都用藥品目錄裏的藥,可能治療效果不如自費藥,但一些療效確切、擁有獨家專利的特效藥基本上都是自費藥,患者想要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就必須自掏腰包,比如治療乳腺癌效果比較好的曲妥珠單抗,也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赫賽汀,平時一支大約是24000多元,這個費用支出對於大多數參保患者來説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但因為赫賽汀治療乳腺癌的療效又是公認的,所以很長時間以來,很多患者對於類似赫賽汀這樣價格相對比較昂貴但療效確實比較好的藥物能進醫保目錄抱有很高期待,而人社部此次及時回應了民生期待,將36種高價剛需藥納入到醫保目錄裏來,這將極大的減輕患者的負擔。

  其實除了將價格昂貴的惡性腫瘤等治療藥物納入到醫保目錄中來這一亮點,此次人社部發佈的這一項民生醫保政策中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信息點是,這是國家層面第一次通過談判的方式來確定醫保目錄用藥,而第一次談判成功進入目錄的藥物就特別凸顯民情民意,納入藥品目錄的31個西藥中有15個是腫瘤治療藥,覆蓋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結直腸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種,而這也是目前中國癌症發病率比較高、治療費用比較大的癌症病種,通過此次談判確定下來的藥物,大都是治療效果非常突出的昂貴藥,談判以後的醫保支付價格則讓人感到了“國家談判”的力量,價格降幅平均降幅達到44%,這對於患者來説是個福音,同樣,對於醫藥廠家來説,也是一個機會,因為依託進入醫保目錄的優勢,走量換價對他們來説也並不會虧損,相反,可能還會獲得更大的發展。

  此外,更讓人欣喜的是,一些罕見病治療藥物比如血友病類的治療藥物也在此次藥物目錄中,這對於罕見病患者來説是一個福音,更是一個值得期待的開始。

  用談判的方式來確定醫保目錄用藥,這是世界通行慣例,中國在此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我們期待更多的好藥能通過政府談判的方式進入到醫保目錄,能夠讓老百姓的醫療保障水準再上一個臺階。(王庭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