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刻】管清友:歸本源、化風險、促改革,讓金融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2017-07-20 20:54:5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

  7月14日至15日,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由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邀請民生金融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請他談談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理解。

  

  訪談實錄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我是管清友。今天我將和大家一起來學習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重要內容,著重就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當中的三項任務給大家作一個解讀、分享。

  三項任務分別是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服務實體經濟實際上是解決金融和實體經濟關係的問題。為什麼會提出這個問題?這是因為過去這些年金融和實體經濟的發展出現了脫節,産生了資産泡沫的問題、金融空轉的問題,無形當中也增加了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不利於我們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中所提出的“降成本”的實現。因此,服務實體經濟實際上讓整個金融行業、金融業務回歸本源,真正地給實體經濟服務。這就要求金融行業裏各個業態都要按照其本源去服務,而不是泛金融發展。

  第二個任務是防控金融風險。在金融和實體經濟出現脫節的時候,一定會帶來金融風險,這種金融風險不僅中國存在,全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存在這個問題。這與2008年以後全球各國普遍採用量化寬鬆政策有關係。微觀層面,相對來説企業的杠桿率也較高,這些企業又關聯著相關的金融機構,銀行、信託、券商,一旦這些企業發生問題,資金鏈條出現問題,就有可能波及到整個債務鏈上的各個主體。這種風險的積累,它的衝擊力是不可小視的,所以必須從頂層採取堅決的措施防範這種風險。

  第三項任務是深化金融改革。為了應對金融和實體經濟脫節的問題,防控金融風險,就必須深化金融體制改革。這次金融工作會實際上明確了宏觀審慎管理。也就是説把不同的金融主體在統一的金融框架當中監管起來,防止出現因為監管真空所造成的風險。所以這次會議提出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也有利於我們解決金融和實體經濟脫節、金融風險累積的問題。(光明網記者李澍採訪整理 剪輯:臧穎)

  原標題:【學習時刻】管清友:歸本源、化風險、促改革,讓金融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