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章瑩穎案律師:嫌犯稱無罪是意料之中,以服藥謀輕判不會得逞

2017-07-21 14:59:57|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美國當地時間7月20日下午3時(北京時間21日淩晨4時),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對章瑩穎綁架案的嫌犯布倫特·克裏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進行了提審。

  據為章瑩穎家屬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王志東對澎湃新聞透露,檢方出席的有兩位檢察官和兩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辯方出席的是律師安東尼·布魯諾(Anthony Bruno),嫌犯本人在場。

  克裏斯滕森庭審時稱正在服用一種抗抑鬱藥。王志東認為,嫌犯可能會利用服藥情況以爭取無罪或輕判,“但一定不會得逞”。

章瑩穎案律師王志東。

  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和25萬美金罰款

  據王志東透露,法官首先向嫌犯講述了當天的程式,即大陪審團已經提起了正式起訴。法官簡要地向嫌犯講了他的權利,問他是否清楚,嫌犯回答“是,法官”。

  之後,法官要求嫌犯起立,舉起右手宣誓保證今天所説內容均為真實。

  接下來,法官問了嫌犯的名字、年齡、服藥歷史以及他是否明白當天的程式,嫌犯均一一做了回答,並對最後一個問題回答“明白”。法官問嫌犯是否收到了正式起訴書,回答是“是”。

  法官把起訴書的文件念了一遍,只有一項指控,即綁架罪名。法官再次問嫌犯對於正式指控文件當中的內容是否明白,嫌犯回答“是”。法官此時問檢察官這個罪名的最高刑罰是什麼,檢察官起立回答“是終身監禁和25萬美金罰款。”法官再次轉向嫌犯,問他對正式起訴是否認罪,嫌犯的律師布魯諾起立回答説“不認罪”,並要求由陪審團審理此案。

  王志東表示,關於辯方律師以無罪的立場進入這場訴訟,完全是預料之中的,不值得過多的解讀,要求陪審團也是正常的。在這兩點上,“如果是相反的情況才會讓人感到意外”。

  嫌犯所服藥物可能增加自殺傾向

  據美聯社報道,在被法官詢問現在是否服用藥物時,克裏斯滕森答覆説正在服用一種叫做氯硝西泮(klonopin)的抗抑鬱藥,但這並不影響他的判斷。

  在被問及嫌犯是否有可能利用服藥情況以爭取無罪或輕判時,王志東表示,一定會用,但一定不會得逞。不過,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則表示,詢問嫌犯是否有服用藥物,這是法院應要提出的標準問題。畢竟嫌犯犯罪情節嚴重,最高可判終身監禁,不太可能因為曾服用過藥物而因此做有精神問題的無罪辯護,不宜解讀過多。

  記者搜索中國“丁香園”網站用藥助手工具收集的國內多種氯硝西泮片説明書發現,該藥品主要用於控制各型癲癇,尤其適用於失神發作、嬰兒痙攣症、肌陣攣性、運動不能性發作及Lennox-Gastaut綜合徵。該藥品的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嗜睡、頭昏、共濟失調、行為紊亂異常興奮、神經過敏易激惹(反常反應)、肌力減退。較少發生的有行為障礙、思維不能集中、易暴怒(兒童多見)、精神錯亂、幻覺、精神抑鬱等。

  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網站,氯硝西泮片可能干擾病人的認知和運動表現,病人應注意不要從事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危險工作,比如操作機器或者開車。氯硝西泮這類抗癲癇藥可能增加病人的自殺傾向,應當監控服用這類藥物的病人,注意他們是否會出現抑鬱、産生自殺想法或行為,是否在情緒和行為上有任何不尋常的變化。

  據澎湃新聞查詢,此前確實有美國律師利用嫌疑人服用氯硝西泮的事實進行辯護。據美國馬薩諸塞州昆西市《愛國者紀事報》報道,美國男子丹尼爾·霍蘭德被控在1998年用步槍殺害了妻子,他的律師在庭審中辯護稱,霍蘭德持續濫用藥物,包括可卡因、氯硝西泮和安定劑,這些藥物驅使了他的行為。當時辯方請來的犯罪心理學家作證稱,藥物和酒精會削弱他計劃謀殺的能力。但這一辯護沒有成功。

  後來霍蘭德提起上訴,稱律師沒有充分利用精神障礙為他辯護。法官在2016年拒絕了他的上訴,稱他從未被診斷有精神疾病,並且在出庭前也經過了精神評估。

  辯方律師:案子可能要拖一年以上

  王志東表示,在7月20日的提審最後,法官宣佈將在當地時間8月28日下午2時45分召開庭前會議,即檢方和辯方律師在法官召集下舉行會議。正式審判時間將為9月12日上午9時30分。王志東表示,這是按照美國聯邦刑事訴訟法律當中關於快速審理的要求而確定的日期,但同時也確信真正的審判不會在這一天開始。在今後的舉證過程當中,檢方和辯方都一定還會有不同的動作,從而造成法庭的審理被推遲。所以,目前還不清楚真正開庭審理的日期會在哪一天,並且庭前會議的日期也會被相應推遲。據伊利諾伊州當地媒體《新聞報》20日報道,嫌犯克裏斯滕森的律師安東尼·布魯諾在提審結束後表示,這起案件可能將持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在接下去幾週,辯方律師將拿到檢方目前發現的證據,與嫌疑人對這些內容進行審核。當被問及此案引發的國際輿論關注時,布魯諾表示:“壞事在任何地方都會發生。在美國,沒有比這裡更歡迎中國人的地方了。”此次提審沒有提及關於搜尋章瑩穎是否有新進展。目前章瑩穎仍然下落不明,FBI稱認為她已經死亡。澎湃新聞記者 薛雍樂

  (原標題:章瑩穎案律師:嫌犯稱無罪是意料之中,以服藥謀輕判不會得逞)

標簽:章瑩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