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警撫遠中隊的神聖使命:迎接祖國第一縷陽光

2017-07-21 17:25:54|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撫遠7月21日電(記者 陳海峰)“把太陽迎進祖國,把青春獻給警營”。在武警黑龍江總隊佳木斯支隊撫遠中隊,這十四個紅色大字在營房操場的一旁格外亮眼。撫遠中隊中隊長鬱宗友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它不僅僅是一句口號,還是我們中隊的“隊魂”。

  21日,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來到武警黑龍江總隊佳木斯支隊撫遠中隊,記者也隨著撫遠中隊官兵一起迎接到了祖國的第一縷陽光。

  這是中國武警部隊在祖國大陸最東端的中隊,是祖國太陽升起最早的地方,淩晨三點多,當大多數人還在做著一個又一個美夢時,陽光已經開始滋潤這片大地,從警戒的哨兵崗位上往前方看去,正是冉冉升起的太陽。

  説起“隊魂”的來歷,還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據悉,這個中隊有一個“末二班崗”,這個崗位的執勤時間是淩晨2點到4點,早在1995年,當時新兵下連開始單獨執行任務時,對這個崗位很抵觸,因為,這班哨的戰士們下崗後,剛進入夢鄉不足1個半小時就得起床出操,睡眠並不好。時任指導員的楊春水發現這一問題後,親自走上這班崗,在哨位上,他發現這個時段正是太陽升起的時候,而中隊處於祖國的東極,站在這裡的哨兵正是第一個將太陽迎進祖國的人。從此,營房前毗鄰崗哨的一堵護坡上就多了十四個醒目大字,同時又在戰士中開展以這兩句話為主題的專題教育,使戰士們深深體會到“末二班崗”的光榮。

  此後,中隊黨支部又充分利用這一地域優勢,在太陽升起的東方和哨位之間修建了國旗臺,並在每週評選的優秀士兵中推選出一名升旗手和兩名護旗手,每週舉行升旗儀式。

  鬱宗友稱,“‘太陽、國旗、哨位’是我們中隊開展的一項活動,現在人人都想爭當升旗手,沒有升過國旗的戰士可能沒有這種感覺,當第一次拿起國旗並升起的時候,我們升的不止是國旗,還是一種責任以及對祖國的熱愛,通過這一活動,也增強了戰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當兵兩年期間升過14次旗的上等兵袁中乾在談起自己的第一次升旗時表示,“兩點半就要起床進行升旗儀式,我那天晚上12點就起了,自己先整理好著裝,然後把旗拿過來,踢正步,計算好步伐,一遍遍演示,當國旗在我的手中慢慢升起在祖國的最東邊時,感覺非常自豪,同時,這也是中隊對我平時付出的一種肯定,自己通過努力,爭得了這一份榮譽。”

  “哨位是戰鬥崗位,能夠在哨位上迎接祖國第一縷陽光,更增添了祖國和人民所賦予的使命的神聖感。” 一級士官劉吉業滿懷激情地表示。

  “迎接陽光,也就是迎接正能量,”鬱宗友説,現在我們官兵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和阻礙,都能以很好的心態去面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