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所有公立醫院9月30日前取消藥品加成

2017-07-24 15:29: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上周,經與藥企談判,36種治療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專利藥品等被納入中國國家醫保目錄,這些藥品的平均價格降幅達到四成以上,將大幅降低患者藥費負擔。今年是中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鍵一年,中國將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9月30日前,所有公立醫院都要取消藥品加成。

  藥品和民眾的健康息息相關。深化醫改以來,中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有效保證了藥品供應,逐步降低了藥品價格。但長期“以藥養醫”造成的藥品價格虛高給患者帶來沉重負擔。今年初,中國政府發佈文件強調,要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介紹説:“在(藥品)使用環節要改革調整利益驅動機制,使藥品回歸治病本源。一是公立醫院要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強化藥物使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二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嚴格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三是強化醫保規範行為和控制費用的作用,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醫療機構主動規範醫療行為。”

  今年9月30日前,中國所有公立醫院都要取消藥品加成。這意味著中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養醫”的時代,為患者節省大筆的藥品費用。在中國中部山西省太原市,所有公立醫院自7月1日起,都已取消藥品加成。市民趙先生的奶奶5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臟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療。今年取消藥品加成後,趙先生説僅一種藥品一個療程就能為他家省下好幾百元:“比如説吧,我們2016年用這個益氣復脈,大概一支是47塊多錢,7月4日,我們住進了這個(太原市人民)醫院,現在我看了一下就是,現在是一支40塊錢,一支就相當於便宜了7塊錢,現在一個療程下來是14天,(每次使用多支)14天光一種藥就能省下四五百塊錢。”

  取消藥品加成後,如何保障藥品的供應,尤其是保障兒童、老年人等人群和重大疾病防治用藥需求?上周,經與藥企談判,36種治療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專利藥品等被納入中國國家醫保目錄。本次納入醫保目錄的藥品有50%的藥品是腫瘤治療藥,覆蓋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結直腸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種。其他藥品則是治療心血管病、腎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以及血友病等罕見病的藥物。這些藥品既提高了醫保用藥保障水準,也大幅降低了患者的負擔。

  據了解,中國還將對臨床急需的新藥和短缺藥品加快審評審批,使患者能夠早受益。中國衛生計生部門表示,將利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優化就醫環節,讓民眾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有效的就醫服務。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我們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強分時段的診療服務,提供優質護理服務、信息的推送、醫療費用的結算,優化服務的流程,來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感受,縮短等候時間。另外今年還要進一步試點,要把檢驗和檢查集中在一起預約,之後通過信息化的手段推送(檢查檢驗)結果信息。這些都大大地提升了患者看病就醫的感受。”

  同時,中國還將充分發揮中醫藥在保障國民健康中的作用,並重點加強縣級醫院(含中醫院)、鄉鎮衛生院、邊遠地區村衛生室和困難地區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在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懷生服務均等化等方面做出努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