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和平年代,他們離戰火最近

2017-07-25 21:03:32|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西藏網訊 古語有雲,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在和平年代中,有這樣一群人,比普羅大眾更接近戰火紛飛,也更能切身體會到和平與發展的寶貴。近日,“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團走進北海艦隊航空兵某獨立團,聽這裡的飛行員講述他們在護航過程中,面對炮火硝煙的真實感悟。

「網絡媒體國防行」和平年代,他們離戰火最近

△圖為解救被劫船員(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藝高膽大,索馬裡冒險接護被劫船員

  2012年7月17日,中國海軍第12批護航編隊接護被劫持19個月多的台灣籍“旭富一號”船員。在風力8級、浪高6米、前期派出的兩艘小艇無法靠近的危急情況下,他們臨危受命,冒著夜幕降臨、隨時可能遭遇襲擊的危險,直升機超條件強行起飛,並利用海水漲退間隙,在約10米寬的潮濕沙灘上採取半米懸停、右輪軟接地方式,先後飛行6個架次,安全救援26名中外被劫船員。

  雖然説起來只有短短幾句話,但其中的艱難一言難盡。參加過那次任務的飛行員程文剛説,他從駕駛室受領任務到上直升機只用了7分鐘就出發了,根本沒有過多的準備時間,這在歷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

  航路漫漫,當時的他並不知道前方是什麼情況,是否會遇到武裝分子的襲擊。他起飛的時間是當地時間下午5點08分,1個小時之後天就會完全黑下來,當時恰逢無月的暗夜,加之索馬裡海岸附近人煙稀少,真可謂伸手不見五指,這都給他的飛行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實際上,程文剛最早預計的飛行架次遠不止5個:他按照每個船員體重80公斤計算,在精確計算了消耗的油量之後設計了“第一次上三個,後面依次遞增”的預案,但事實令他震驚了:由於船員在被海盜劫持期間口糧嚴重不足,每人每天只有一小把糟米,加上被虐待和惡劣的生存環境,大部分船員的體重只有70到80斤,最瘦的只有40斤。機組就此果斷改變方案,按照第一架次三人、第二架次四人、第三架次五人、第四架次七人、第五架次七人的方案,在天黑之前的1個小時裏圓滿完成了搶運任務。

  這只是北海艦隊航空兵某獨立團參與護航任務的一個縮影。自2009年開始參與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以來,該團已8個批次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是海軍航空兵部隊出動人員、裝備最多的部隊,期間還曾出現該團7個直升機組同時在亞丁灣海域執行任務的壯觀場面。

「網絡媒體國防行」和平年代,他們離戰火最近

  △圖為在第十二批護航任務中,第一架次接回的船員跳下直升機(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也門撤僑,親身經歷戰火

  2015年3月,也門國內硝煙四起,局勢驟然緊張,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奉命前往也門執行撤僑任務,當時程文剛就在編隊中的臨沂艦上,形勢最危急的時刻,炸彈就在他身邊炸裂。

  程文剛説,臨沂艦當時曾經數次進入也門的荷臺達港。其中有一次,也門武裝人員已經攻入荷臺達港,軍艦剛剛靠岸10分鐘,一枚炸彈打到了距離軍艦也就一百來米的一個建築上,聲音很響,當時他就在後甲板。

  “那個環境真的是臨戰狀態”,程文剛説:“我們在後甲板搶運人員和行李的時候,AK47‘噠噠噠’的聲音就在周圍不停地響起,距離我們一兩公里的港外山坡上都能清楚地看到坦克炮筒的硝煙和炸彈落地的灰塵。”

  不過對他影響最深的,還是那枚身邊一百米左右爆炸的炸彈,“咱們在和平年代沒有聽過槍響、炮響。我們打過靶、打過槍,直升機上也實射過導彈,但這都是主動去操作的,並沒有那麼擔心。但當一枚炸彈突然在身邊炸響,碎片四濺,這的確是在提醒你,你就是身處戰爭硝煙之中,”程文剛回憶道。

  有此感受的並不只有他一人,他説,當時軍艦一路返回,很多平時不會寫日記的人那天晚上都想要寫篇回憶錄。通過荷臺達港撤僑,他們在這個環境中受到了熏陶,發生在身邊的“戰爭”讓所有的親歷者都感觸深刻。

「網絡媒體國防行」和平年代,他們離戰火最近

△圖為程文剛

  軍人的天職是服從命令

  北海艦隊航空兵某獨立團戰士經常要長時間出任務,比如護航任務最長可能要出航10個月,但是全團堅持了舍小家顧大家的光榮傳統,只要有任務,責無旁貸,説走就走。

  長時間的海上航行十分枯燥,加之艦上的磁場和噪音影響,生物鐘會被完全擾亂,程文剛説,他每次出航總會有一兩個月晚上睡不著覺,特別清醒,“數羊數到兩萬都沒用”。為了調整自己,飛行員們想出了種種辦法,例如業務學習和體能訓練,把自己練到非常疲勞才行。遠航一次,鍛鍊加上消耗,人總要瘦個十斤八斤,“所以護航有利於減肥”,程文剛幽默地説。

  另一個方面就是伙食。遠航中,船員的伙食標準雖然很高,但是由於不易儲存,與魚、肉、海鮮以及土豆洋蔥等可以存放較長時間的食材相比,青菜總是消耗得最快。補給船一般是半個月補給一次,帶綠葉子的菜基本不出三天就“報銷”了,接下來是番茄、大頭菜之類,到了第二個星期,一頓飯四個菜裏肯定有兩個菜是土豆洋蔥,第三批護航編隊更是曾經連著吃了一個星期的大雞腿兒和烤腸,這在常人看來恐怕是難以想像的。

  雖然辛苦,還會經歷戰火的威脅,但一旦堅持過來,也會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程文剛説,他的櫃子裏有各種獎章、證書、先進,一大堆紅色小本本,兒子寫作文需要素材了就去翻一翻看一看,孩子十分驕傲:爸爸這麼了不起。

  程文剛説,軍人最重要的就是責任和擔當,作為一線作戰部隊,他們責無旁貸。打仗固然可怕,“但我們穿上了這身軍裝,即使交給的任務很危險也不會含糊,穿著軍裝、帶著榮譽上唄,肯定不會打折扣”。他説,“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中國西藏網 文/蘇文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