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鉗子也算“武器”?地震救援戰士們為何會將其視若珍寶

2017-07-27 22:44:5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杜軍帥

  中國青年網雲南7月27日電(記者 宋莉)“這個是重型剪切鉗,17.9公斤,它主要剪切1.5釐米的鋼筋和1釐米厚的鋼板;這個剪切鉗是26.3公斤左右……”

  聽到一連串精確數字的時候,對很多人説,或許並沒有很深的概念。但是在親身體驗過之後,你一定會知道這些公斤數背後的重量有多沉!26.3公斤的這個剪切鉗,單憑一隻手,記者拼盡全力也沒有把它拿起來,兩隻手一起上才勉強將鉗子拿起。難以想像,如何拿這麼沉的工具進行救援作業,而地震救援現場士兵們都是單手拎起這個剪切鉗作業。

  救援士兵告訴記者,從環境探測、實施救援到災後重建,什麼樣的環境使用何種救援器具,什麼樣的鉗子適合剪切多寬多厚的東西,他們早已銘記在心。

  有著14年兵齡,參加過多次地震救援和赴黎巴嫩維和的老兵毛醜紅説:“什麼樣的鋼筋用什麼樣的鉗子,這樣的救援經驗非常重要,也能為救援節省不少時間,在生命面前,哪怕是快一秒也是快。” 用好工具就是用好和死神抗爭的砝碼。

  

  地震救援中使用的不同型號的剪切鉗。中國青年網記者 宋莉 攝

  “偵察員先探測環境,然後再根據環境狀況,決定使用何種救援工具”。當兵7年曾參加過2014年的魯甸地震救援的27歲楊建,他像講課一般介紹並演示各種檢測工具。這是氧氣探測儀、多種氣體檢測儀、漏電檢測儀……

  

  地震救援部隊士兵楊建正在向記者展示救援器材。中國青年網 宋莉攝

  作為“同心共築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的一員,中國青年網記者來到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的這兩日,接觸到很多地震緊急救援隊的士兵,談及救援細節時,他們都有這麼一個習慣。在講述解救地震倖存者、遇難者遺體的時候,都會有條理地分解救援步驟,並像在數據庫搜索一樣,尋找到合適的救援工具,如數家珍般地向記者講述每一個救援器材。

  用好每一個救援工具就如同在特殊情況下徒手清理壓在受災者身上的土塊石頭一樣,是慎之又慎的決定。對於訓練有素、實戰經驗豐富的救援戰士們而言,這個謹慎決定也許就是一兩秒的時間。

  

  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地震救援戰士們。中國青年網 宋莉 攝

  就是這支成立於2003年的國家級地震緊急災害救援隊,其中道路三連曾被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他們執行過多次地震救援的緊急任務。曲靖地震、汶川地震、魯甸地震、廬山地震……上都有他們的身影。在國際地震救援中也不乏中國的這支專業救援隊。

  穿上鮮紅的救援服就意味著要擔負起生命的力量。地震救援現場上的這一抹紅,就是生的希望。也許有人會問,對於這些20齣頭,甚至有的還不滿20歲的地震救援士兵來説,見證災難的無情與生離死別的傷感,他們會害怕,會難過嗎?

  “説實話,會!”“但是,我更清楚自己是一名軍人,地震救援現場如戰場,生死就是一瞬間的事,解救更多的生命是我最大的職責。”曾經參加過尼泊爾救援的21歲士兵李亮如是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