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巴嫩維和官兵與華人華僑共慶建軍90週年

2017-07-31 08:56: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隊列整齊步伐矯健的中國維和部隊。攝影:張一夫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張一夫):當地時間7月30日,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邀請華人華僑和中資機構代表兩百餘人,來到位於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的部隊營區,共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

  在官兵們雄壯的《強軍戰歌》大合唱中,慶祝活動拉開了序幕。維和官兵手持鋼槍,身著迷彩,頭戴藍色貝雷帽,神情孔武有力,嗓音雄渾豪邁。

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黃雲(右一)與黎巴嫩使館領導向國旗敬禮或行注目禮。攝影:張一夫

  活動開始前,中國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代表使館全體官員,以及在黎巴嫩的全體中國同胞,向全體維和官兵致以熱烈的節日祝賀。他表示,國家實力的不斷提升,人民軍隊的不斷壯大,支撐了我國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説:“中國駐黎巴嫩維和部隊自2006年進駐以來,出色完成了掃雷、(停火線)栽樁、建築、醫療救護、人道主義援助、戰備、勤務等各項任務,用汗水與鮮血為維護南黎和平與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評價。”

  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指揮長黃雲表示,2006年以來,一茬茬官兵接替更續、砥礪前行,不斷豐富和發展了“忠於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的維和精神,出色完成了黨、國家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鼓振軍威。攝影:張一夫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在由聯合國、黎巴嫩和以色列三方共同商定的停火線——“藍線”黎方一側駐防,藍線周邊地雷密布,任務區地形十分複雜。部署到任務區以來,中國維和官兵掃雷排爆、維護通道、救死扶傷,用鮮血和生命捍衛著黎以邊境的和平。黃雲表示:“我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自5月22日正式履職以來,相繼完成了‘藍線’勘察、工程建築,醫療保障和人道主義援助等工作,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時間裏,我們在生死‘藍線’刀尖起舞。全體維和官兵,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地中海畔書寫著共和國軍人對黨的忠誠,詮釋著‘忠於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的維和精神,贏得了聯合國官員和聯黎司令部,和黎巴嫩當地人民的讚譽和尊重。”

  活動現場,高潮迭起,維和官兵的鑼鼓、舞獅和武術表演激情澎湃,由使館工作人員和華人華僑帶來的《軍港之夜》和《我的中國心》等節目,更是抒發了軍人的柔情,和海外遊子的思鄉之情。

維和官兵欣賞使館工作人員帶來的歌曲。攝影:張一夫

  旅黎僑領、中阿文化商貿交流促進會會長趙穎女士告訴記者,這次在維和部隊營區舉行的建軍90週年共慶活動讓他們倍感自豪,“因為中國維和官兵的良好形像是所有旅黎華人華僑的一張‘名片’”——在她看來,中國維和部隊十數年如一日地在異鄉奉獻,感動了自己的黎巴嫩丈夫,也感染了他們身邊的很多當地朋友,“這些朋友記住了中國人帶著笑容的面孔,也記住了中國軍人在雷場排爆的身影。”

  在當天的共慶活動中,趙穎和很多華人華僑還特意帶來了孩子們,趙穎説:“我們黎巴嫩的華人華僑雖然不多,但是我們一直保持著跟維和部隊和中國使館的定期互動,而且我們非常在意我們自己的後裔,(包括)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希望他們)能夠有機會去感受中國文化,體驗中國的生活,體會中國軍人的辛苦,所以這一次我們帶來了很多孩子們,就是為了讓他們到這裡來親身感受。”

維和官兵整齊列隊。攝影:張一夫

維和戰士帶來的精彩的舞獅表演。攝影:張一夫

在慶祝活動中,維和官兵高唱國歌。攝影:張一夫

在升旗儀式上,維和戰士手持鋼槍向聯合國旗及即將升起的中黎兩國國旗行禮。攝影:張一夫

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向維和官兵表示節日祝賀。攝影:張一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