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三個90週年”】修水——第一面軍旗誕生的地方

2017-07-31 09:26: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地處湘鄂贛邊界的修水縣,是秋收起義主要軍事力量的集結地和出發地。在修水,中國共産黨創造了黨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的“三個第一”: 中國共産黨的第一支工農革命軍隊在這裡組建;設計、製作了工農革命軍第一面軍旗;1927年9月9日打響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第一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_副本_副本

原修水縣黨史辦主任劉烈根介紹第一面軍旗背後的故事

  在工農革命軍第一師師部舊址,原修水縣黨史辦主任劉烈根介紹了第一面軍旗背後的故事。

  劉烈根説,第一面軍旗由何長工、陳樹華、楊立三共同設計。何長工在法國勤工儉學時見過蘇聯紅軍的旗樣,提出了設計方案,經過參謀處處長陳樹華、副官楊立三的反復修改,終於成功設計了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軍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_副本_副本

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部舊址陳列的第一面軍旗

  設計成功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軍旗,旗幅為紅色,象徵革命;中央為五角星,象徵中國共産黨領導;星內鑲嵌交叉的鐮刀斧頭,表示工農大眾緊密團結;靠旗幅一側的白布涵管上豎寫“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軍旗設計方案通過之後,請修水裁縫師傅朱菊英、梁幼陶等製作了一百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