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手記:縱享安定生活時 勿忘邊疆守土人

2017-07-31 10:25: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多數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對軍人有太深入的了解,更沒有機會去他們的崗位上與他們面對面。換言之,生活在自己安定的環境中時,我們往往都會忘了這種安定從何而來。顯然的,安定從守土戰士們那裏來。

  七月份參加“網絡媒體國防行”,這是我第二次深入軍營,與那些外表成熟實則年輕的奉獻者們近距離接觸。在多數情況下,當問及受訪戰士們的年齡時,毫無意外的他們都比我小很多。比如在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的一名戰士,19歲就去參加了尼泊爾抗震救災;同樣在該旅,一名舟橋營的戰士也是19歲,諸如此類還有很多很多,這常常讓我感到慚愧和難以釋懷——當這些年輕人在前線為國奉獻時,後方的年輕人們又做了些什麼?

  已經被媒體連篇累牘報道的海軍372艇的戰士們,回顧在那場“掉深”險情千鈞一髮、存亡時刻所做的事情時,只是淡淡地微笑著説“平時都這麼練的,其實已經是本能”。將生死置之度外,遇到危急情況毫不猶豫地、自絕後路地頂上去,這已經成為了他們血液中的一部分。這樣的人民軍隊,何嘗不讓人感到震撼和振奮,何嘗不讓人感到敬佩和放心?

  在方寸小島上駐紮數年如一日,哪怕驕陽似火,哪怕缺電少水,哪怕繁華世界的燈紅酒綠在眼前招搖過往,愛島如愛家,安心守天涯,陸軍最南某海防連為世人展示了中國軍人的堅韌品質和堅定定力。國防無小事,是祖國的領土,哪怕再貧瘠再荒遠條件再艱苦也要站好崗。

  中國軍人總是給人一種令行禁止、雷厲風行、高度自律的印象,不管是從他們宿舍裏整齊劃一、棱角分明的被子,還是威武如山、巋然不動的軍姿,這種形象背後透露出的是更多深層次的內涵。中國軍隊又叫人民軍隊,還叫人民子弟兵,這其中蘊含的軍民感情不言自明。人民軍隊為人民,人民軍隊守家國,如何做到?靠的是嚴格要求,靠的是千錘百煉,靠的是一腔熱血。在部隊,這些又被總結得更為精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這些也是人民軍隊能夠完成它所承擔的偉大使命的誓詞和保證書。

  “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當離開邊防部隊時,這句話深深印入我心。在我們縱享安定生活時,有這樣一群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我們負重前行,他們是最可愛的人,是應該被銘記在心的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