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福建

2017-08-02 16:1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福建地處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福建簡稱“閩”,因古為閩越族居住地而得名。秦時置閩中郡,漢初(西元前202年)立閩越國,唐開元21年(西元733年)置福建經略使,始稱福建。南宋設一府五州二軍八個同級行政機構,又稱“八閩”。全省現轄福州、廈門、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龍岩、寧德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以及85個縣(市)、區。2015年末常住人口3839萬人。

  

  

  【山海資源】 

  福建山清水秀,全省陸地面積12.4萬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65.95%,位居全國首位。風景優美的武夷山,具有世界同緯度帶最典型、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系統,有“世界生物之窗”之稱。

  福建海洋資源豐富,海域面積13.6萬平方公里,大陸海岸線居全國第二,從北到南,有三都澳、羅源灣、興化灣、湄洲灣、廈門灣、東山灣,可建10-30萬噸級泊位的岸線資源居全國前列。水力資源蘊藏居華東之首,水産品人均佔有量全國第二。

  

  【生態環境】

  福建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是同緯度線上生態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年平均氣溫17-21℃,溫和舒適。福建持續推進生態省建設,水、大氣和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優,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名列全國前茅,“清新福建”成為亮麗名片。

  全省擁有武夷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福建土樓世界文化遺産、中國(泰寧)丹霞世界自然遺産和泰寧、寧德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産數居全國前列。現有9家10處國家5A級旅遊景區、89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以及18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4個國家地質公園、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7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9個國家森林公園、4個國家森林城市,137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2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229個中國傳統村落。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的面積佔全省土地面積的8%,形成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環境。

  

  

  【人文底蘊】

  福建歷史悠久,早在5000年前就有先人在此創造了古老的曇石山文化,蘊育了獨具特色的朱子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船政文化等地域文化。福建人文薈萃,英才輩出,王審知、朱熹、宋慈、鄭成功、林則徐、嚴復、林紓、陳嘉庚、冰心、侯德榜、陳景潤等歷代名人光耀史冊。現有閩籍和在閩工作的“兩院”院士147位。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是中央紅軍長征的重要出發地,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

  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厚,有媽祖信俗、中國木拱橋營造技藝等世界級非遺項目7項,是中國實現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遺名錄三大序列大滿貫的首個省份。同時,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是中國第一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僑臺優勢】

  福建是中國著名僑鄉,旅居海外的閩籍華人華僑1580萬,分佈在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們以自己的勤勞、智慧和勇敢,為居住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同時也成為福建對外友好交往的重要紐帶與橋梁。

  福建與台灣歷史淵源深厚,地域相近,人員往來密切。福建突出兩岸特色,推動閩臺優勢互補、互利合作,閩臺祖地文化、宗親、民俗、教育、旅遊等各領域交流持續不斷,海峽論壇成為兩岸民間交流重要品牌。中國第五大島——福建東部海域的平潭島,是中國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島嶼,也是兩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園,不久的將來將建成國際旅遊島。

  【經濟社會發展】

  

  經濟持續穩定增長。2016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28519.15億元,比2011年增加10958.97億元。2014年全省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是全國第8個超過1萬美元的省份;2015年全省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為67966元,居全國第七位。

  結構調整取得突破。特色現代農業加快發展,傳統産業優化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互聯網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加快孕育成長。“數字福建”建設成效明顯,信息化綜合指數居全國第六位。

  基礎設施日臻完善。至2015年末,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5000公里,全省鐵路營業里程3197公里,其中快速鐵路超過1500公里,鐵路交通跨入“高鐵時代”,實現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村村通客車。2015年,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5億噸,機場旅客吞吐量3800萬人次。能源供應能力日益增強,電力裝機總容量達4930萬千瓦,成為中國沿海重要能源基地。城鎮道路、交通、燃氣、供排水、通信等基礎設施水準明顯提高。

  民生福祉顯著改善。基本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省、市、縣三級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醫療救治體系基本建成,社會保障實現制度全覆蓋,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加快形成。

  

  【改革開放】

  福建,是中國綜合改革試驗區。圍繞打造“市場、開放、社會、生態”四個環境,福建著力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各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審批制度、醫藥衛生體制、生態補償機制、集體林權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福建,也是最早實行對外開放的省份之一。廈門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福建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對外交往遍及五大洲,與22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開闢了33條國際航線,並與36個國家的89個省、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其中省級友城23對。“十二五”期間,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9.2%,累計實際利用外資340.2億美元,對外實際投資51.4億美元,雙向投資水準不斷提升。2016年,全省進出口總額10351.56億元,實際利用外資81.95億美元。福建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成員國交流密切,經貿、投資、農業、漁業、文教、旅遊、友城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2016年,福建與金磚4國進出口總額678.8億元,同比增長2.0%,佔全省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的6.6%。其中,出口278.0億元,進口400.8億元。

  

  【未來藍圖】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是一個跨越時空的宏偉構想,賦予了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以嶄新的時代內涵。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區和重點發展區域,福建長期以來與東南亞等海絲沿線國家有著緊密經貿合作關係。現在,福建作為建設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將全方位推進與海絲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作出積極貢獻。

  2015年4月21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為國內第二批正式獲批的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廈門片區和平潭片區等三大片區各具優勢、功能互補,將圍繞立足兩岸、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戰略要求,加快建設成為改革創新試驗田、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打造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高地。

  乘著國家支持福建加快發展的東風,當前,福建人民正在致力於發揮國家賦予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福州新區等多區疊加優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努力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碧海潮生,群帆啟航。開放的福建正期待著與世界合作共贏。(來源:2017金磚官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