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藍天春蕾教師培訓計劃助力鄉村教育發展

2017-08-02 10:3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藏族的藍天春蕾教師們拿到了結業證書_副本_副本

藏族的藍天春蕾教師們拿到了結業證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 鄭可欣 攝影 王鑫):日前,為期七天的2017年藍天春蕾教師培訓班在北京圓滿結束。據了解,藍天春蕾教師培訓計劃自2012年實施以來,已為鄉村困難地區免費培訓教師466名。接受培訓的教師們普遍反映通過藍天春蕾教師培訓計劃開闊了眼界,提升了教學能力。

  來北京參加這次培訓的四川省廣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奎閣小學校長蔣鋒雖然已有行政職務在身,但他仍堅持在校任教。他告訴記者:“上了培訓課,我很激動。我們有一股為教育付出生命,付出行動的衝動。等我們回到自己的家鄉,最需要的是我們的行動。我要將這次的學習所得,運用到家鄉的教育教學當中。我們應該擔當起老少邊窮一方熱土上的教育任務,讓一朵朵稚嫩的春蕾在美麗的藍天下縱情的開放!”

  蔣鋒説,當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廣安師範學校的普通師範專業,畢業後就選擇了老師這個職業。蔣鋒説,剛開始在當地教書的環境是非常艱苦的,他也有過動搖。但是,最後還是堅持了下來,並且一教就是24年。蔣鋒説:“當時的老校長的話影響了我。他説教學可以實現一個人的價值,這裡的價值並不是指金錢。而是當自己的學生有了成果的時候,我們就有了成就感。當桃李滿天下的時候,才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候。我們老師需要以愛心去對待我們的事業,對待我們的工作。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談不上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第六期藍天春蕾計劃結業典禮_副本_副本

第六期藍天春蕾計劃結業典禮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教育投入力度的不斷加大,蔣鋒所在學校的教學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從以前的土坯墻、木座椅,到現在嶄新的教室、符合學生生理髮展的升降座椅,教學硬體設施極大改善。目前制約貧困地區教育發展與教學品質的一大因素是軟體問題,也就是師資力量。

  正是基於這樣的現狀,2012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和空軍部隊組織實施了藍天春蕾教師培訓計劃,從空軍援建的春蕾學校中遴選優秀教師組織專門培訓。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介紹説:“師資力量一直是制約貧困地區教育發展與教學品質的一大因素,其中最突出的是教師的水準問題。春蕾教師培訓指的就是對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學校老師的培訓。這次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辦,我們請國內一流的老師,對這些來自農村、貧困地區的一百位老師進行培訓,讓他們回去以後作為骨幹教師,帶動整個學校教學品質的提升。”

  今年的培訓課程設置更加注重全面提高中小學骨幹教師的師德和教研業務的素質和水準,使骨幹教師進一步了解基礎教育的現狀和改革發展的趨勢,提高教學研究與教學管理水準,努力使教師們具備現代教育思想和創新精神。北京師範大學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培訓部主任趙雷説:“貧困地區的老師和孩子們確實不容易,他們條件的艱苦超過我們的想像。這次培訓對提高貧困地區兒童教育水準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教師上課的態度都很認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第六期藍天春蕾教師培訓班合影_副本_副本

第六期藍天春蕾教師培訓班合影

  據了解,來自西藏、雲南、青海、貴州、新疆等13個省區20多所學校的100名教師參加了今年的培訓,他們大多是來自於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教育一線工作者。

  空軍政治工作部群聯局局長張守良表示,希望老師們都能做愛心的傳播者、做民族團結的光榮使者,讓孩子們一起感受黨和政府的關懷,感受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誼。張守良説:“教育大計,老師為本。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